从G20"中国方案"猜想果阿金砖峰会"印度方案"

2016-09-04 19:0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星宇):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各成员国应共同把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杭州,中国提出有关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一个月后,金砖国家峰会将在印度果阿举办。印度届时将会为新兴经济体提供一个怎样的“印度方案”呢?

  金砖五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都是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同时也是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目前,金砖五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3%,GDP占世界的37%,贸易额占世界的17%,金砖国家在全球的分量不容忽视。从2013年开始,金砖国家领导人在G20峰会前举行非正式会晤已经形成惯例,目的在于加强金砖国家的沟通、协调,以往发出更一致、更有力的声音。

  这次在杭州,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再次显示了这一点,尤其是有力地对自西方“唱衰”金砖之声做出回应。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强调,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再次明确了金砖的“领头羊”、“G20重要成员”的地位,传递出金砖不会褪色、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的信心。这样的表态,为一个月后将举行的金砖国家果阿峰会做了很好的铺垫。相信果阿峰会会在把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上做文章。

  从2009年至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已经成功举行了7届。在去年7月俄罗斯乌法峰会上,五个成员国就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达成共识,通过了《乌法宣言》、《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纲领性文件,为金砖国家中长期合作指明了方向。在《乌法宣言》里,金砖成员就联合国改革、维护二战成果、世界经济形势、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表达了共同立场,并希望在航天、工业、能源、信息通讯技术等众多领域深化合作。在果阿峰会上,如何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依旧是重要议题。

  我们可以大致梳理和猜想出今年金砖峰会的“印度方案”:落实此前峰会的重要决议;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共同立场;在此前经贸、科技、能源、IT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加强成员国在创新、民间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为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