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峰会上感受中国道路自信

2016-09-04 17:28:13|来源:中国网|编辑:王瑞芳

  G20杭州峰会,世界聚焦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这次G20峰会的主题定为“构建创新、联动、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实际上是在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的现有模式之基础上,对中国与世界经济提出的既现实、又前瞻的远景目标。

  作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状态的引擎,中国在外界,是个谜一样的奇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商品国,第三大投资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一枝独秀。

  全世界,都希望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中,找到启迪。

  G20峰会上,习近平说到中国的发展始终离不开一个“新”字,新起点、新常态,就是始终保持着创新的动力与韧劲。习近平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然而创新与发展,并不纯粹是技术层面的事。

  创新、发展、未来,最终指向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是13亿中国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富民之路,强国之路。这就是外界需要时间与智慧一起去消化的中国启迪之路——道路优势。

  中国的创新发展,首先是中国共产党所担当和坚持的政治重任。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来,带领人民所走的道路,不论在哪个阶段,都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历史发展到现阶段,中国在落实各项建设的决策过程中所做的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性动力,也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动力。中国的经济能够担当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平衡仪,正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选定的这条政治道路。这是道路优势的魅力所在。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30年改革开放让7亿人民脱贫,解决了世界上70%的贫困人口问题;今天中国改革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不仅决定着中国的命运,同时关系着世界的发展。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是为整个人类摆脱贫困、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在作贡献。而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路径,正是源于政治道路的优势,以及对这个优势道路的坚定与不移。

  中国的道路优势,体现在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之中,体现在不忘初心的努力奋进之中。从“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到亚投行的发起;从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再从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给世界经济供给动能,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方式”的样本供给者。而这个样本,恰恰是中国道路自信的优势所提供的。

  中国的各项改革与创新,都是在道路的坚持与创新中发展起来的。从实践创新,到理论创新,到制度创新,中国始终走在特色社会主义的正途上。历史证明,中国的创新发展,源于道路优势,源于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奔小康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

  今天的G20峰会,是一场共同革新的盛会。“构建创新、联动、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得到了共认,世界经济就有了中国特色的动力与魅力;而这个中国特色,不仅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也是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动与包容,是创新与活力的扎实根基。

  今天的G20峰会,也是一场共同分享的盛会。世界分享的是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分享的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经济的力量之泉。而这个力量之泉,实际上可以从经济发展技术层面的“创新增长方式”中,找到中国道路优势的动力源泉。

  G20峰会,世界经济找到的是经验。中国找到的,是更加坚定的道路自信。(张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