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聚焦绿色金融

2016-09-05 19:40: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帆、陈坚):G20杭州峰会期间,绿色金融被首次纳入G20峰会议题,这吸引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同时也获得了积极反响和广泛支持。

  就在G20杭州峰会前夕,中国政府的七部委联合刊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关于绿色金融做出了定义:即“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在本届G20峰会上,中国将绿色金融列入重点讨论议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罗红波教授表示,强调绿色金融业将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于经济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的决心,也表明了中国在为落实《巴黎协议》目标,推动实现气候、环境方面的全球合作做出努力。这项议题的讨论将产生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进一步强调绿色发展对整个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使金融业成为世界绿色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的前七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达1200亿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左右,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绿色金融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外国学者的关注。意大利经济学家杰拉奇在积极评价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速度的同时,也指出了绿色金融在中国面临的挑战:那就是年轻的中国金融业如何带给投资者足够的信心,“最大的挑战在于金融产品的透明度。当前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取得了很多创新性的进展,最关键的问题是,当投资人想要投资一项绿色金融产品或购买债券的时候,相关的金融企业应该遵守行业规则,保持一定的透明度。”

  对今天的中国而言,如何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有效结合在一起,是一个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为此,中国也在努力寻求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和欧洲国家的绿色生态合作。罗红波教授表示:“中国与欧洲在绿色技术和产业方面的互补性很强,绿色发展将成为两个地区合作的新增长点。意大利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居于欧洲领先地位,在生态农业、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和绿色智慧城市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由此可见,环保技术、绿色标准、绿色金融、绿色消费等将是中意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