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盛赞G20杭州峰会

2016-09-05 18:58:38|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特稿:国际社会盛赞G20杭州峰会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4日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就世界经济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提出中国方案,就建设好二十国集团提出中国主张。多国学者、前政要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认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开创合作新局面

  关于如何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认为,缺乏良好的协作可能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不仅是因为各国利益诉求不同,还因为缺乏有效的合作平台和机构。而二十国集团可以成为许多倡议的主要实施者,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斯诺尔表示,此次峰会正逢历史节点,中国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总裁古温·萨克说,“当我翻看中国为二十国集团编写的优先事项文件时,我认为它传递的主要信息是这个世界有进行合作的必要。显然,没有各国之间的合作,我们就无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执行官里卡多·梅伦德斯-奥尔蒂斯认为,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着眼长远,重在引导世界经济实现协调发展,比如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政策、投资政策等都应当相互协调,避免相互掣肘。

  挖掘增长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二十国集团应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二十国集团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要沿着这一方向坚定走下去,帮助世界经济彻底摆脱复苏乏力、增长脆弱的局面,为世界经济迎来新一轮增长和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美国前副国务卿道格拉斯·弗朗茨表示,他完全同意习近平主席创新驱动发展的策略,“创新对中国的未来很关键,尤其是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同样创新还将驱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里亚认为,中国把创新作为杭州峰会的议题非常正确,通过创新这一主题将所有议题都联系在一起的做法非常好。中国已经强调要致力于创新发展,确保经济振兴以及提升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的行动力,同时关注贸易投资的互联互通,确保包容性增长。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斯诺尔说,除非有全社会对创新增长方式和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否则世界很难实现经济繁荣。中国关注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的相关政策,这非常重要。

  完善治理新秩序

  针对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全球治理机制保障,习近平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应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特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说,更多国家需要为真正的全球决策发声,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他指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应当获得足够的话语权,同时让合适的国家聚在一起参与决策制定,或许才是解决全球经济治理不平衡的正确之道。

  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安东尼奥·维拉弗兰卡表示,目前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非常低,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提高其在全球范围内的代表权非常合理。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是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国愿意这么做并且有能力这么做,相关国家应该让金砖国家在一些国际机构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瑞士南方中心金融和发展高级顾问曼努埃尔·蒙泰斯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结构没有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动,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获得与其贸易量以及经济产量相当的投票权。“我们希望,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能够说服美国加快推进这些国际机构中投票权重的改革,因为这对全世界都有利。”

  建设开放新格局

  当前,孤立主义和反对全球化的思潮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出现,引发广泛疑虑。对此,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二十国集团应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他指出,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经合组织发展中心全球发展研究部主任卡尔·达尔曼认为,贸易对于全球经济增长而言非常重要,它是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实现快速增长的一个原因。当前世界贸易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金融危机,人们的购买力下降而且发达国家受到的打击最严重。其次是存在一些保护主义,在制造业尤为突出。“我们需要继续推进贸易体制的改进,如果能够破除贸易壁垒,那么贸易量将会上升,这将对发展中国家有所帮助。”

  在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多位专家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

  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创始董事和首席执行官哈林德尔·科利认为,世界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非常大,但是现在这些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无论是来自各国的本国资源,还是来自国际组织的资源都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源。所以亚投行的成立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基础设施投资的资源,不仅帮助亚洲,也能够帮助其他地区的国家”。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备强大的经济投入,旨在建造更多基础设施,比如公路、铁路以及船只,从而拉动经济增长,这是一个重大挑战,对于大家都是个好消息。此外,这一倡议还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可以让各个国家更好地了解彼此,从而促进和平、稳定和增长。

  共享发展新红利

  对于如何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进一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提高能效、加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

  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首席运营官小林出说,世界现在需要包容性增长,是因为政府能力和经济增速之间存在不平衡。现在新兴市场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相关国家的政府没有能力提供必要的资金。因此,各方期待中国在本次峰会上拿出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舆锺认为,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着很多挑战,欧美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存在不稳定因素。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二十国集团成员需要加强合作,加强互联互通,让弱势群体、弱势区域以及所有行业和公司都汇聚起来,共促世界经济繁荣。

  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表示,命运共同体对亚洲而言就是共享繁荣。要取得繁荣,必须要有和平、合作,然后才能有发展,必须在一个共赢的环境中才能实现发展。中国在本次峰会上提出共赢的方法能够促进和平、促进合作、实现发展,而这正是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本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