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 世界价值

2016-09-05 09:50:46|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9月4日,G20杭州峰会在西子湖畔如约开幕。“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我们要努力把二十国集团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让世界对杭州寄予了更多希望,也对中国方案心怀更多期待。中国会向世界拿出怎样的方案?盘点近一年的峰会筹备,透视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以及杭州峰会(G20)开幕式上的两场演讲,答案并不难找到。

  创新发展方式,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运行效率差、潜在增长能力弱、调整能力失衡等问题,事实证明,非常规和周期性的短期需求政策,已不能为全球经济长期增长提供新动能。二十国集团“中国年”,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为重点议题,推动达成《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共识,协商制定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这不仅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也为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提供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这是中国经验,也是世界路径。开展符合实际的结构性改革,加强供给侧调整,推动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科学技术在内的创新,必将有力激发各经济体国内国外市场活力,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经济融通则进,封闭则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只会导致落后。不断扩大开放,正是成就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神奇密码之一。坚持合作共赢,坚持深度开放,才能拓展共同的发展空间。但当前全球投资增速减缓、全球价值链重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下降10%至15%,国际贸易的持续低迷抑制了世界经济的活力。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中国的诸多努力均指向共同的一点: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中国方案,就是要打通世界经济脉络中的梗阻,活血化瘀;就是要疏通世界经济之河的阻塞,开渠导流。

  包容性联动式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包容性联动式发展,就是要让处于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上不同位置的国家都能发挥自身优势,共享发展机遇。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把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的问题放在杭州峰会议程的突出位置,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呼吁缩小发展鸿沟、共享发展成果,为发展中国家鼓与呼,这正是夯实世界各国利益共同体的写照。凝聚互动合力、夯实共赢基础,是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支点。独行快、众行远,“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中国路径和中国主张,还有更为可贵的中国信心和中国意志。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历史关口,这一具有全球利益交集的“中国方案”,正彰显着其熠熠生辉的世界价值,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白雪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