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湖畔,中国智慧点亮全球治理新理念

2016-09-05 07:24:09|来源:京华时报|编辑:王瑞芳

  烟雨江南,西子湖畔,凌波跃动的不止是集纳古今的中国元素,更有中国在联动世界过程中融汇中国智慧的中国理念。可以说,4日开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是G20有史以来最受世界瞩目的一次,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寄寓了特定环境下人们对全球治理求创新、求务实、求改观的心态。

  G20机制源于人们对世界经济的避险心理,但过去十多年,世界经济险象环生,美国的次贷危机、欧洲的债务危机让不少国家财政捉襟见肘,而欧美一些经济体之间,相互避犹不及,唯恐祸及自身。现实暴露了原有西方价值观主导的避险机制的弊端和局限,也放大了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格局发生的深刻改变,更唤醒人们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的新渴望。更突出的是,过去几年,经济板块在全球治理中的独立性越来越趋向模糊,经济政策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灾害疫情、网络安全、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问题的捆绑性和联动性越来越强,全球经济治理亟待一种更具发散性、关联性和全局性的创新思维模式,这使得G20这个原本旨在探索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平台正在被赋予更多的功能和期待。

  中国在过去几场全球性经济危机中的避险能力有目共睹,中国甚至一直在用自身经济体量和联通世界经济的附着力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帮助一些国家刺激经济、恢复活力,中国不仅是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之一,中国经济增长也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用能力、表现、作为与担当讲述着在全球经济秩序大变革时代的中国智慧。这种智慧让世界感受到,今天的世界,不仅需要一个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更需要“世界工厂”背后的“中国方案”,不仅要靠中国的“体力”在危机应对时提振世界经济,更需要靠中国的“脑力”在长效治理方面点亮世界。

  因此,G20杭州峰会正在成为这种渴求与给予的交汇空间,就像西湖能把访客对江南的唯美想象演绎成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致辞中提出的“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正是对二十国集团的发展开出的良方。

  无论对G20的历史而言,还是从全球治理的轨迹来看,杭州峰会是全球探讨世界经济治理模式大拐点的平台:由被动的刺激经济拐向主动的创新经济,由乏力的财政政策拐向强劲的动能挖掘,从固守的数据增长拐向发展的转型升级,从危机的疲于应付拐向机制的固本强基,从西方主导的阵营经济拐向包容联动的世界经济,从反映西方价值的治理理念拐向一个有中国参与顶层设计、融入中国理念、实践和经验的全球治理新思路与新方向。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格局,诠释着发展的现实与未来,任何经济、政治、安全危机都不可能绝不外溢,任何国家也都不可能独自走出危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在被全世界所感悟和认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不仅是对经济的期待,更是对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期待。它不止是一次会议的主题,更是一个时代发展的主题。(凌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