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中企海外并购提供制度性指引

2016-09-05 07:01: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单姗):今天,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落下帷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国际社会期待G20峰会发挥领导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那么本次G20杭州峰会,将在投资领域达成哪些共识?这些共识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为459个,涉及63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金额达543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成交总额,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行为将迎来井喷期,其布局全球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它的目标很明确,首先是全球布局,它不是为了资源,它是为了市场,为了技术,为了竞争力的提高,所有我想全球布局呢不完全是资源型,已经升级到更高。比方说中国企业会为了一种产品或者一个商标,或者一种技术,更多也看到了国际市场。那么这一阶段并购呢,针对发达国家的会多一些。”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未来,到发达国家获取技术将成为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要的对外投资方式。“到海外通过并购的方式或者购买专利的方式,把这些技术引进来的话,是有利于中国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发达国家也会欢迎,因为从2008年金融经济危机以后,发达国家经济普遍比较疲软,发达国家也欢迎外国的直接投资,包括中国以获得技术为主的直接投资。”

  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高歌猛进的同时,面临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上个月,中国在英国建设核电站和向澳大利亚电力公司出资的计划就相继碰壁。对此有分析认为,与贸易问题不同,对外投资不存在明确的国际规则,与国家安全保障问题的相关度更深,面临的风险也就更高,因此推出一份全球的投资指导准则迫在眉睫。

  在本届G20峰会期间,作为四大重点议题之一,国际贸易和投资发展情况引人关注。而作为世界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有望获得通过,这份原则确立了全球投资规则的总体框架,将为促进全球投资增长提供长远制度性引领。

  对此,多伦多大学全球健康外交项目副主任约翰·克顿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将更有利于它们在海外并购过程中的权益。“目前中国企业承担着非常重要的海外投资的角色,《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的通过,将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的权益,同时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当然这一切也适用于外国企业。更重要的是,全球投资治理将更有利于技术转移,从而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不过,鉴于目前《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不具有约束性。而当前全球投资领域并没有多边框架,全球双边和区域的投资协定达到3300多个,想要达到理想的效果,或许还得假以时日。因此,目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的时候,仍应加强自身实力,正确认识并购存在的风险。纽约大学斯登商学院教授索罗门表示:“首先要认识到,这种收购出价如何,是合理价格,还是价格过高?中国公司将面对哪些挑战和困难呢?特别是在收购之后,公司整合过程当中,以及当他们进入那些市场,有哪些政治层面的挑战呢?最后我们要问问文化差异,特别是中国公司在整合被收购的公司的时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