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在分歧中寻求有效合作

2016-09-05 11:38:2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美在分歧中寻求有效合作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外媒称,在世界领导人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称,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极富成效”。G20峰会讨论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及保护主义幽灵等问题。

  据路透社9月4日报道,奥巴马在会谈中敦促北京遵守在争议水域的法律义务,并强调了美国对地区盟友的承诺。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奥巴马对记者说:“我们进行的双边讨论是极富成效的,并继续指向重要的合作领域。”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报道,作为全球温室气体两大排放国,美国和中国同时批准了《巴黎协定》,极大推动了该协定尽早生效。急于让该协定年内生效作为政治遗产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希望取得中美合作成果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图上实现了一致。

  报道称,对中国来说,其与美国在南海、网络攻击、人权等问题上存在对立,应对气候变暖是可以与美国展示合作的为数不多的主题。中国希望在G20峰会上与美国共同呼吁《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从中美元首会谈可以看出,两大国展示的合作也是有限度的。双方虽然在应对气候变暖合作方面取得了成果,但在海洋活动等安全和政治课题上的对立仍然存在。

  关于经济,奥巴马要求中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两国就早日结束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一致,但协调之路还很漫长。

  报道称,美中围绕中国海洋活动的摩擦越来越严重。中国将南海视为“核心利益”,无视奥巴马的要求,持续推进军事基地化。习近平在会谈中要求美方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可以合作的朝鲜问题上,美中也很难取得一致步调。两国重申在应对朝鲜核问题上加强合作,但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4日发表题为《协调背后是在南海问题上的对立》的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举行会谈,通过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彰显合作成果营造协调气氛。相对于奥巴马希望以此行完善任内对华政策,习近平则是竭力营造合作气氛以避免出现严重对立。但最大的悬案南海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双方围绕中国单方面海洋活动的对攻或将在G20峰会后再次加剧。

  正如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克里滕布林克所说,美中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奥巴马政府将中国视为应对全球性议题的“伙伴”,以便让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建设性作用,推进协调与融合路线。

  但中国凭借军事和经济实力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

  报道称,中国可能想在美国政府换届之际强化在南海的“维权”行动。据美军消息人士透露,美海军对中国将在G20峰会之后再次加强海洋活动保持警惕,并将着手营造开展航行自由行动、部署多个航母战斗群等态势。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前举行了双边会晤,就两国双边和国际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美国白宫在会后发布声明称,奥巴马重申“美国将和亚太区域内所有国家共同努力,维护国际法、合法顺畅的商业活动、自由航行和飞行活动”。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友好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报道引述习近平的话说:“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关于南海问题,习近平说:“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与直接当事方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希望美方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白宫的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同意合作建立一支第三世界伙伴维和部队,华盛顿提供工程与军事后勤支持,这将确保这支队伍的快速部署。

  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改善有关外国恐怖嫌疑人的信息分享、打击网络黑客和知识产权盗窃、打击象牙走私等议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