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习近平讲话凸显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

2016-09-05 16:48: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老外谈G20】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务实而乐观

图片默认标题

  乔治•佐戈普鲁斯(希腊)

  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再一次证实了国际合作在全球经济中的必要性。以往的经验,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之后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各大强国之间关系和谐、相互理解,才能更有效地应对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的开幕式致辞中呼吁所有成员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

  中国经济目前无疑是全球经济中的“强音”。这一现状归功于该国在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目前的GDP年增长率在6-7%之间,虽已不是过去的两位数,但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催化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约占全球GDP的15%。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同时依然保持着高于美国和欧元区的增长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计,2016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将为2.2%,欧元区为1.7%,对中国的预测则是6.6%。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塑造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习近平在他的讲话中强调了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中国与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一道,寻求世界银行投票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向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倾斜,以更客观地反映他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随后,中国倡导成立了亚投行等机构,并提升其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中的影响力。

  全球经济治理模式的变化是需要时间的。在杭州,金砖国家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要求,希望其在2017年年会前推进上述政策的修改。由此看来,G20杭州峰会或将促进中国提升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

  (作者:乔治•佐戈普鲁斯博士 George N.Tzogopoulos,中希友谊网chinaandgreece.com创始人 翻译:黎越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