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工业重镇也有绿水青山 宁东颠覆媒体记者认识

2016-09-05 11:39:42|来源:宁夏新闻网|编辑:黄蓉

  原标题:工业重镇也有绿水青山 宁东颠覆媒体记者认识

  工业重镇也有绿水青山 宁东颠覆媒体记者认识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姜盼/文 祁瀛涛/图)9月2日,秋风吹拂,银川微凉,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行程进入最后一天。采访团一早就奔赴银川市郊的宁东基地,去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这里说过的:中华民族的能量积蓄得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中国梦。

  当采访团的大巴车行驶在宁东基地时,不少外地记者都说这里真不像是一个工业区。想象中的浓烟滚滚、遮天蔽日的景象在这里并不存在,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是干净的路面,葱郁的树木和清新的空气。宁东作为宁夏的工业重镇,颠覆了记者们对工业区的认识。这里一片绿水青山,人们勤勤恳恳,好一片正在奋斗和进步的美好风光。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中东部,规划区总面积3484平方公里,现已探明煤炭资源地质储量386亿吨,约占宁夏总探明储量的84%,具有煤、水、土要素集聚、靠近区域中心城市等组合优势。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及中国煤化工人才高地,形成了宁东、鄂尔多斯、榆林能源 “金三角”,也是宁夏能源聚集区。

  在展示中心,讲解员通过图文、宣传片、规划模型等全方位向大家展示宁东能源基地的风采。其中,井下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实物模型还原了地下采煤过程,使大家更为直观清楚地了解了本来晦涩难懂的工业生产过程。

  工业重镇也有绿水青山 宁东颠覆媒体记者认识

  自2003年以来,宁东基地已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石油化工、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配套产业,建立了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现代工业体系,已成为全区发展最快、活力最强、贡献最大的能源化工基地,开发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在了解完宁东基地整体情况后,采访团来到了习总书记前不久考察过的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基地——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站在神华宁煤观景台上眺望,四周的项目建设颇具规模,据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这里就要实现煤制油全面商业化生产。8年前,习总书记曾到过这里考察神华宁煤年产25万吨甲醇项目,这一次,他看了正在建设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这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项目。8年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化工产品只有25万吨,现在的产品规模达到1515万吨。煤制油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工业产值260亿元/年,利税总额153亿元/年。

  工业重镇也有绿水青山 宁东颠覆媒体记者认识

  结束了对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的参观后,采访团来到了宁东基地的另一家重点企业——宁夏宝丰能源集团。在宝丰能源科技展示中心,通过讲解员对基地微缩模型的介绍,充分了解了宝丰集团各类已建成及在建的项目,包括60万吨MTO重点项目。

  作为宁夏举全区之力开发建设的“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承担着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维护宁东的绿水青山,在自己的岗位上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人宁东人的责任与使命。

  工业重镇也有绿水青山 宁东颠覆媒体记者认识

  工业重镇也有绿水青山 宁东颠覆媒体记者认识

  工业重镇也有绿水青山 宁东颠覆媒体记者认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