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盛赞G20峰会:直面世界经济挑战 为未来指明方向

2016-09-06 08:49: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齐智):G20杭州峰会5日成功落下帷幕。作为G20成员国之一,澳大利亚各界对本届峰会关注度颇高,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通过创新促增长,与澳大利亚经济转型的要求高度契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院教授彼得•德莱斯戴尔在峰会闭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峰会各国领导人直面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为未来指明了方向,他期待各国能够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本届G20峰会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开出了一剂“中国药方”,各国领导人决心以创新增长方式,完善经济金融治理,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等主要手段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在谈到峰会的主要成果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院教授德莱斯戴尔表示,各国领导人直击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为未来指明了方向:“峰会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和各国领导人为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挑战采取了行动,试图通过改造全球治理机制而非简单的危机应对模式来解决诸如反全球化、保护主义以及反公开贸易等主要问题,我认为这是二十国集团在路径方面的一个重要转变。本届峰会各国领导人能够就此进行讨论并为未来指明方向,这可以说是峰会的一大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闭幕后向外界介绍了会议的五大成果,其中包括各国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杭州峰会期间曾表示,创新这一驱动新引擎与澳经济转型策略高度契合,他对峰会在这方面的成果表示期待。德莱斯戴尔教授也强调了创新增长方式的重要性,但他指出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到切实的政策上:“注重创新是一项重要举措,但它必须从国家层面来协调推进,例如结构性改革等问题。中国和澳大利亚在这方面面临的情形有所不同,但目前看来双方都需要更加严肃的政策措施来推进创新。中国目前将重点放在供给侧改革方面,而澳大利亚和其它国家也面临如何提高生产率以推动经济增长的挑战。”

  对此次杭州峰会作为东道主的表现,德莱斯戴尔教授表示,中国在制定峰会议程方面做出了非常高效的努力,值得称道:“通过过去几周的努力,中国在峰会议程上的设置行动迅速,这令人感到惊叹,其中就包括针对保护主义的议题,如果领导人们不对此采取行动,这将是未来十年左右全球面临的一个长期的重大问题;此外还有以创新推进结构性改革的议题;更重要的是国际投资制度建设方面的议题。众所周知,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全球有着完善的贸易体系,而在投资方面则缺少一项综合全面的全球制度。在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首次对这一全球治理机制中的一大缺失进行了讨论,希望在未来这方面能有所建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