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默克尔承认对地方选举失利负责 坚称难民政策没错

2016-09-06 08:08:27|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柏林9月5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其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日前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承认,这与难民政策有关,作为党主席和总理,自己对此“当然也负有责任”。但她仍坚持认为去年以来在难民问题上作出的决策是正确的。

  在4日举行的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议会选举中,基民盟(CDU)得票率仅19%,被以反对默克尔难民政策为主要诉求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赶超。后者以20.8%的得票率首度跃居该州第二大党。该州从1990年开始一直是默克尔担任联邦议院直选议员的选区所在地,被认为是其政治上的大后方。

  后院起火,默克尔难以淡定。正在中国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她,5日罕见地尚未回国便就此事接受了德媒采访。

  “这当然与难民政策有关,我既是基民盟主席,又是联邦总理,在人们眼中,这两件事当然不可分割。”默克尔说,“因此(对选举结果)我当然也负有责任。”

  默克尔强调,目前该党上下都应该反思,怎样才能挽回民众的信任,“我首先应该反思。”

  9月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受访德国选民仅45%对默克尔的工作感到“满意”,较8月下滑2个百分点,跌至近五年新低。

  不过,虽已承认难民政策与选情告急存在直接关联,默克尔仍不打算改弦更张。

  “尽管如此,我还是坚持认为已经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她说。

  德国之声援引德新社报道指,默克尔此番回应突显了梅-前州选举的重要性,“通常来说,在国外访问时,她不会对内政发表见解”。

  针对默克尔的态度,姊妹党基社盟财政部长和秘书长均敦促其尽快收紧难民政策。而面对即将举行的柏林州议会选举,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料将经受更大的考验。(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