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 "中国方案"赋予大国政治新内涵

2016-09-06 19:59:08|来源:求是|编辑:杜军帅

  G20杭州峰会是2016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这次峰会所达成的共识和行动计划,不仅将对世界经济的未来产生深刻影响,而且对大国政治的演变也会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杭州。9月4日和5日,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此。原因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了,在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之际,全世界都高度关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形成哪些重要共识和行动计划。而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的作为更是举足轻重。

  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中国方案”赋予大国政治新内涵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外记者时的致辞中所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承载了各方高度期待。”在与会各国的共同努力下,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

  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中国方案”赋予大国政治新内涵

  9月4日晚,杭州西湖上升起焰火。

  具体来说,这些成果包括:

  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二十国集团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了杭州共识,为构建创新、 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

  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 并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

  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和韧性;

  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扭转全球贸易增长下滑趋势,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空白;

  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制定创业行动计划,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决定在粮食安全、包容性商业等领域深化合作。

  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中国方案”赋予大国政治新内涵

  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步入会场。

  G20杭州峰会是2016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这次峰会所达成的共识和行动计划,不仅将对世界经济的未来产生深刻影响,而且对大国政治的演变也会发挥重大作用。

  虽然峰会不仅仅是大国的舞台,“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国,也属于全世界”,但肯定会非常鲜明的检验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成色”。

  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中国方案”赋予大国政治新内涵

  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多年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后,中国的领导人一直积极倡导实现“包容性增长”。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同时,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给不同产业和群体带来了冲击。“我们要正视和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努力让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

  包容性为什么这么重要?“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的体现”。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安全等方面的挑战,直到经济全球化出现的波折,都能从当今世界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事实中得到部分解释。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能不把国内的和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差距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对待。并且,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在更加包容性的经济全球化中,会催生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为全球经济结构性调整奠定坚实的基础。

  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中国方案”赋予大国政治新内涵

  9月4日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的宴会上,习近平和彭丽媛迎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妇。

  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具有开创性意义。中国在这个重大议题上发挥的领导力,赢得了与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普遍肯定。这是当下中国和中国的领导人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并赋予了大国政治新的内涵:通过自己强大的领导力,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全球经济开辟新的增长路径,扩大世界经济的新边界,以扩大增量、合作共赢化解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带来的矛盾和冲突。而通过这样的作为,本国的改革和发展事业也获得更大的外部动力。

  纵观古今历史,但凡一个地区性或者全球性的强国或者大国,人们常常记住它的辉煌的“伟业”,往往忽视其背后的不公正的实际“制度安排”。比如雅典的直接民主让人们津津乐道,但有意无意忽略了奴隶制的存在。古罗马大帝国,雄极一时,但支撑其辉煌的奴隶的来源枯竭之后,帝国也就在“蛮族”入侵之后很快土崩瓦解。近代的英国,以“自由贸易”为旗帜,号称“日不落帝国”,背后则是殖民主义扩张带给他国的深重的灾难。即使是以“例外论”自诩的美国,也早就有很多有识之士指出,所谓“自由民主社会”的领导人哪怕说的很冠冕堂皇,但归根结底还是首先关心通过讨好国内选民保持自己的个人权力,对外政策也常以这一点为转移,枉顾公平和正义。

  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中国方案”赋予大国政治新内涵

  合唱演员在《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中演唱。

  指出这些历史事实,我们是想说:大国政治往往有以邻为壑,转嫁矛盾的一面。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发挥国际社会领导者的作用,决心和世界各国一道,避免老路,走出新路。“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鼓励各方积极参与和融入,不搞排他性安排”,“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如此等等,就是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上发出的最强音,也深刻反映在峰会达成的共识和行动计划之中。

  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中国方案”赋予大国政治新内涵

  《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上,演员在表演《美丽的爱情传说》。

  要走出新路,不会一帆风顺。需要特别一提的是,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国国内包容性发展所要实现的核心目标之一。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结构性调整的巨大挑战,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难以避免。中国经济转型和世界经济转型具有高度的同质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明确倡议不搞“以邻为壑”,减少各国政策的负面外溢效应,推动与会各国达成了如前所述的重要共识和行动计划,生动诠释了大国政治的新内涵。

  杭州是一个新起点,相信通过会后各方的共同努力,G20能够“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中国方案”对于世界发展的包容性的推动作用,也必将被铭记在历史的丰碑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