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专家:G20杭州峰会规划世界经济发展新蓝图

2016-09-06 22:01: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廖继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5日在杭州圆满落幕。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印度各界一直以来对本次峰会保持着很高的关注度。峰会结束后,印度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尼赫鲁大学 国际关系研究院 东亚研究中心瓦拉·普拉萨德教授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峰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峰会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规划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蓝图,这对于世界经济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瓦拉·普拉萨德教授认为,受上一轮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发展萎靡,在此背景下,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无疑是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疑难杂症开出的一剂良方。他表示:“本届峰会对于世界经济发展路径进行了规划,再加上中国提出的一系列的倡议,这些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各国在‘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方面达成了共识,我坚信这对于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就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经济和社会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谈及本次峰会的主题,普拉萨德认为这个主题贴近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同时也体现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事务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他说:“峰会的主题中有两个提法尤其为人们所关注,一个是创新,另一个是包容,这两个方面正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内容。科学技术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尤为重要。其次,当前世界经济话语权仍然被少数的发达国家所把控,但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彻底包容的世界经济,包括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甚至是不发达国家都应该参与到全球经济事务中来。”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杭州峰会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普拉萨德非常赞成杭州峰会的这一做法。他表示:“杭州峰会邀请了诸如老挝、乍得、埃及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参会,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参与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全球经济事务的探讨中,同时也显示出二十国集团正在发展壮大,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踏出的重要一步。而且这也彰显出中国正在把二十国集团和世界经济朝着包容性的方向推进,这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有利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开展和完善。”

  杭州峰会刚刚结束,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也将于下个月在印度举行,普拉萨德表示,印度完全可以借鉴中方在本次峰会山的的成功经验。在谈到本届峰会上中国所起的作用时,普拉萨德表示中方的做法令人称赞。他说:“中国在本届杭州峰会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中国第一次作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主办国,尤其是在提出了‘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伟大构想并成功付诸实施之后,中国更是想在把一个最好的自己展现在峰会以及国际舞台上。同时在峰会上中国通过提出诸如创新和包容等解决方案,为增长疲软的世界经济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同时也设定了一个重要的解决构想和期限。”

  此外,普拉萨德还表示,在本届峰会开始之前,中国批准了巴黎气候协议,在法律部门批复后就可以实施,中国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中国的这一做法为其他的国家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这无疑将敦促那些还有犹豫等待的国家立刻行动起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