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成员国达成共识: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

2016-09-06 23:34:12|来源:央视网|编辑:杜军帅

  随着G20峰会落幕,各国如何协调沟通汇率政策规避货币竞争性贬值,成为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G20杭州峰会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介绍G20杭州峰会有关财金渠道的议题进展成果时表示,G20成员国已就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盯住汇率达成共识。与此同时,G20成员国就运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达成共识,将多管齐下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不过,G20国家真正做到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依然任重而道远。究其原因,一旦全球经济增长陷入衰退,不排除某些国家执意采取容许本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措施,争夺更多出口市场以确保本国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经济增长长期过于低速,G20一致认为需要更多更广泛的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不仅仅是停留在对结构性改革的考虑上,还需要执行,需要针对国际税务与避税行为投入更多行为。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更多——首先,英国脱欧引发欧元区大量资本外流,导致欧洲与英国央行加大货币宽松力度支持经济发展,但此举可能引发欧元英镑出现较大贬值,令市场担心货币贬值大战重燃;其次,日本央行频频释放干预汇市的声音以压制不断上涨的日元汇率,令市场进一步担心各国可能纷纷效仿以保护自身出口竞争力;最后,新兴市场国家资本跨境流动面临大进大出的问题,容易引发新一轮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异常大幅贬值。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峰会召开前夕的记者会上指出,可以在国别间进行政策沟通,也可以通过IMF进行沟通。因为IMF担负着全球宏观政策监测的重任,G20成员都是IMF成员,中国是IMF重要成员。(央视记者 时思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