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色列老人的多彩生活(组图)

2016-09-06 20:08: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

“老人之家”老人院门口,正在享受阳光的以色列老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伶俐、徐嘉):中国的老人退休后大多数在帮子女照看孩子,培养下一代,也有的热衷于打麻将、跳广场舞,或者到处旅行。那么以色列的老年人都在做什么呢?他们会帮子女照看孩子吗?

  以色列全国人口800万,65岁以上老人比例占10%。女性年满62岁、男性67岁即可申请领取政府养老金。有的人身体好退休后还可以继续工作。修理工亚隆72岁了,年轻时在希伯来大学医学院做过后勤,现在退休了感到养老金不太够用,就自己一个人开公司,当修理工,轻轻松松每月挣1000多美元,还比较满意。他老伴有退休金,他们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所以他不想接太多的活把自己弄得很累。他有一个孙女,目前不需要他们带,如果孩子们需要他们帮忙,他们才会帮忙。“如果我的孩子们需要我的帮助时,我会去帮他们带孙女,不过他们自己都能照顾好。我会一直工作下去,只要我还有力气。反正我还有社保。我现在每个月收入大概4000多谢客,我没有接太多活。没必要,因为我不再像以前那么年轻了,而且现在我也不需要养小孩,也没有什么其他的负担。”

  有些老人就没那么幸运了,身体不好,不得已住进了老人院。不过,这里的老人院环境优美整洁,看护人员耐心热情,老人们过得很开心。位于耶路撒冷卡塔蒙区的“老人之家”老人院有个绿草如茵的小院子,一栋3层小楼,是犹太人基金会赞助的,这里大约住了190名老人。老人们一大早就坐着轮椅到院子里晒太阳、赏花。

  从美国回来的肯尼今年70岁了,没有家人,他十分喜爱这里的生活,还开玩笑说他有个女朋友在这里。他喜欢陶艺,喜欢自己手工制作杯子。“一周前我在这里庆祝了自己70岁的生日。这里非常干净。我们在这里可以做陶艺,我做了一些盘子和杯子。我在这里每天都很忙,我们有太极拳课、舞蹈课、音乐课,我们还种一些小植物。医生每周会来看望我们五次,每天都有护士照顾我们。”

  肯尼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三楼参观,一到三楼就听到叮叮咚咚的音乐声,原来是有人在现场演奏电子琴,十几位老人坐在轮椅上陶醉地听着音乐,还时不时地跟着哼唱。

  一位看护人员过来,教大家做简单的健身操,活动活动手臂手指,跟着音乐拍手唱歌。

  老人院院长阿维德福·扎尔金介绍说,以色列大约有300家像他们这样的老人院。有些家庭贫困的老人是由基金会赞助让他们住进老人院的。每天有护士为他们检查身体,医生每周也会来给他们看病。另外,每周他们都会请人来演奏电子琴、吉他等乐器,丰富大家的生活。有些志愿者也会不定期地来老人院推着轮椅陪老人散步,给他们讲故事。

  希伯来大学的教授泰拉69岁,去年刚退休,他的夫人就是这样一位志愿者,在一家老人日托中心照顾老人已经24年了。泰拉退休后在自己的牙科诊所上班,有时还义务在医学院继续授课。他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老人。“我练瑜伽,去健身房健身,我还玩魔术。我们是以色列博物馆的会员,只要出国我们也会去博物馆参观,我们还徒步旅行,享受生活。”

  泰拉说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和他们不住在一起。有时孩子们会带着孙子孙女来耶路撒冷看望他们老两口,有时他们也会在暑假帮忙照看孙子孙女。其他时候就和老伴一起去爬山郊游,听音乐会,到处旅行,生活丰富多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