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G20峰会:中国为世界开出经济治理发展药方

2016-09-06 06:2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帆 陈坚 李漪 邓颖平):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提出的各成员“形成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以及“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的讲话引起部分报道峰会的外国媒体高度关注。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东尼奥积极评价了习主席对于G20角色转变的建议,“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回应了之前人们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措施的期待。他提出了一揽子措施和方案,即动用可支配工具和措施来重振全球经济。此外,同样重要的内容还包括习主席对于将G20建设成为一个聚焦于长期发展战略的国际讨论协商机制和决策中心,而不仅仅是作为应对突发状况和危机的平台,以保证各成员能够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手段来实现持久、合理、可持续的发展。”

  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中国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设定为杭州峰会的主题。对此,欧洲动态新闻网记者豪尔赫·瓦莱罗对峰会的主题设置表示赞同,希望G20各成员将这一主题落实在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中,“毋庸置疑这次峰会的主题恰当地体现了整个世界的长期发展方向,但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国家切实将这一主题落实到行动上。现在,中国的GDP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科研投资巨大。而反观欧洲,就拿西班牙来说,我们在科技创新的投入由于深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而处于停滞状态。此外,世界经济的联动效应也不容忽视,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日益巨大的作用。”

  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经济治理发展的药方。在谈及“中国药方”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时,欧洲动态新闻网记者豪尔赫·瓦莱罗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可以称之为‘智慧发展’,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并成为同行业中的领军者,例如华为、联想、阿里巴巴,对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来说,最重要的是应该学习和效仿中国在创新上的投入。”

  本届G20峰会的一大亮点就是邀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出席,G20杭州峰会也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与会相关国家的媒体也都重点关注了此次G20杭州峰会的包容性主题。几内亚萨巴里电台记者卡玛诺表示:“这次峰会首次将非洲发展纳入议题当中,具体来说就是非洲工业化进程。这再次体现了中国和谐共赢式发展的理念。另外两个非洲国家乍得和塞内加尔的元首以嘉宾国领导人身份来参加会议,这可以看成是G20峰会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这一国际合作平台朝着更广泛的代表性转变。”

  G20杭州峰会给各国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意大利安莎社北京分社社长安东尼奥来说,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美两国联手应对气候变化的新举措,“在本次G20峰会期间,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宣布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表明了中美两国对温室气体减排的负责任态度。我认为这应该是整个G20杭州峰会期间一大的亮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