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大国担当 助推全球经济

2016-09-06 19:30:01|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综述:展现大国担当 助推全球经济——海外媒体和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新华社记者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国推动此次峰会就世界经济发展、创新增长方式等诸多重要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多国媒体、专家学者密切关注杭州峰会传递的重要信息,期待中国和二十国集团带动全球经济走出困境、踏上健康增长之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发表题为《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的社论,积极评价中国在杭州峰会上的作用。社论指出,杭州峰会对中国的外交意义不容低估。“它既彰显中国毋庸置疑的国际影响力,也展现其承担大国责任的意识。这来自于改革开放至今所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以及由此所产生的自信。”

  《联合早报》另一篇专栏文章指出,从2014年APEC峰会、2015年“九三”阅兵到杭州峰会,中国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清晰信息: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东转移,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定海神针”。通过“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等倡议和机制,中国积极扩大“朋友圈”并参与国际秩序建设。

  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之一,是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德国《青年世界报》刊文指出,中国在杭州峰会上“犹如前进的灯塔”,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中国仍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经济政策项目负责人、金融学助理教授米歇尔·杰拉奇撰文指出,中国在杭州峰会的目标是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可持续、包容性发展,这种发展是为了造福世界上所有人。在这次峰会上,中国还把非洲这个经常被西方忽视的地区放到议程优先位置。

  英国考文垂大学全球安全学教授尼尔·伦威克撰文指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主要作用在于凝聚共识,创建一个有助于“润滑”当前复杂而臃肿的金融和经济体系的可行的“中间道路”。杭州峰会把可持续发展列入议程,呼吁为落实全球性协议采取实际行动。峰会成果为诸多行动奠定了基础,而这是其他轮值主席国未曾做到的。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认为,杭州峰会重点讨论了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20年经济发展喜人,当然也面临着挑战。与会各方领导人都清楚地意识到,世界经济相对脆弱,峰会的成果和设想都必须付诸行动。

  埃及经济学界、工商界和媒体的专家学者高度关注杭州峰会,看好峰会就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给出的解决方案,视峰会为增进埃中经济合作的契机。阿拉伯企业家联盟秘书长贾迈勒·布尤米指出,埃及首次以嘉宾国身份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是埃中友好关系的最佳体现。

  埃及萨达特管理科学学院经济系主任伊哈卜·杜索基博士认为,杭州峰会不仅为增长缓慢的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还强化了全球追逃追赃的力度,此前没有一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受到如此重视。

  法国《欧洲时报》在题为《杭州G20: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的评论文章中指出,留在世人记忆中的杭州峰会,不仅有杭州的美景和中国人的好客,还有中国对于全球治理的理念与实践的贡献。峰会确定了迎接重大挑战的规划,人们期待这些规划能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参与记者:包雪琳、王勍、张建华、郑凯伦、黄泽民、梁希之、应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