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连日行走瓦罕走廊 专家质疑玄奘东归公认的明铁盖线路

2016-09-07 15:50: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车行进在前往明铁盖山谷的瓦罕走廊上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探寻丝路密码•溯源中华文明 —— 2016丝绸之路综合科考队5日来到了中巴边境地带的明铁盖。一直以来,方方面面都认为玄奘西天取经后东归路线中经过了明铁盖,但科考队领队、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巫新华博士对此表示了质疑。

  科考队当日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出发,沿瓦罕走廊行走,先后在大唐将军高仙芝经行碑、玄奘经行碑和马可波罗经行碑停留,最后到达明铁盖。

  瓦罕走廊,又称阿富汗走廊,是阿富汗巴达赫尚省至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呈东西向的狭长地带,位于帕米尔高原南端和兴都库什山脉北段之间的一个山谷。历史上曾为中国领土,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也是华夏文明与印度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

  在明铁盖山谷的边防公路尽头,社科院考古所新疆考古队队长的巫新华表示,这个说法实际是错误的,不管是此前的纪录片《玄奘之路》,还是其他一系列有关玄奘的影视作品,全部用错了他东归的地点。他说,鉴于明铁盖山谷的陡峭和被冰雪覆盖,玄奘当年回到长安的路径中不可能经过了这里。

  记者的观察是,明铁盖山谷周边的山势的确险峻,科考队一行抵达的海拔4454米的边防公路终点也是近几年才修成的。玄奘若要从西域归来经过了这里,要么就翻越了更高的陡峭山脊(约4800米),要么就是从冰川上踏雪经过。但非要通过也不是绝对不可能。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理事长刘传铭先生指出,明铁盖是有学术争议的地方,巫新华也提出了自己新的观点,即玄奘的东归路线以往的说法是错误的,他在这一带下了很多功夫,希望引起学术界方方面面的重视,能够真正通过这次丝路科考,把点点滴滴的成就转化为全社会的共识。

  已有的资料显示,玄奘回程路线是:从今巴基斯坦北上——阿富汗——帕米尔高原——塔里木盆地南线——敦煌——瓜州(今甘肃安西县东南)——长安。

  6日,科考队继续在瓦罕走廊行走,先后去了中巴边境线上的基里克达坂和克克吐鲁克山口。尽管周边也有雪山,但基里克和克克吐鲁克相对明铁盖要平缓得多。实地勘察后,科考队内的专家表示,玄奘东归路经过这两个通道的可能性应该更大。

  “山谷里沟通的通道比较多,来这里之后看到其复杂性和多样性超过了我的想象。我看玄奘东归经过明铁盖回来的可能性不大,而这里的肯能行就比较大一些。”新疆社科院研究员、历史所所长贾丛江说。

  在现场,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说,“这里看起来要好走得多,而且玄奘从印度回来带了佛经、佛像等很多东西,所以我们判断应该是从这两山口之一通过回来的。因为明铁盖山口的通过条件很差。这就是实地考察和没有实地考察,考察一个地点和考察多个地点的差别。”

  在克克吐鲁克山口,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教授王子今表示,站在这样的具有厚重历史文化交流的古通道节点上,回想我们的先人曾经创造的伟业,不由得让我心中对他们充满敬意。

  探寻丝路密码•溯源中华文明 —— 2016丝绸之路综合科考活动于2016年9月1日正式启动。本次科考活动为期10天,旨在对昆仑以及与昆仑有密切关联的河源文化等进行更科学的梳理分析,这也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多学科综合田野科考。

图片默认标题

同样相对平缓的克克吐鲁克山口地处中国和阿富汗边境地带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科考队抵达的基里克达坂海拔4844米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河谷边的高山顶部也被积雪覆盖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去程还在马可波罗来华时的经行处驻足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去程还到了玄奘取经时路过的一个地点,是水草丰美的河谷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两侧的高山雪峰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巴基斯坦边境地带的基里克达坂山势平缓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明铁盖山谷尽头的冰川雪山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科考队到达车行终点明铁盖,回望瓦罕走廊山谷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