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国问题专家:中国-东盟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2016-09-07 14:14: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敏玲):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今天(7日)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记者此前就此采访了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越南中国问题专家杜进森,他积极评价双边关系25年来的发展,并表示中国一东盟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谈到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发展带来的启示,杜进森说,“首先,25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东盟和中国关系发展迅速、全面,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这些发展成果为东盟和中国关系下一阶段的发展打下基础,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发展以及加强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其次,在文化方面的合作为双方增进了解打下基础,这种了解可以促进东盟和中国双方的互信,这是对下一阶段继续推进东盟和中国关系的一个重要启发。”

  谈到对中国东盟今后关系发展的展望和建议,杜进森说,“东盟和中国有过去25年重要的发展基础,接下来合作空间将非常广阔。但要使双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我建议:首先,东盟和中国在经济领域的发展项目要向着积极、有效、平衡的方向发展,各个合作项目要注意实效性,给双方都带来利益,还要注重质量;其次,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要注重质量,注重让各国人民,特别是让边远山区的人民受益,并通过经济、社会、人文等发展项目,为双方的扶贫事业、民生改善作出贡献;第三,合作的形式要更加丰富、灵活多样,加强相互了解,增进东盟和中国间的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