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美关系为啥闹别扭

2016-09-07 07:30:58|来源:新华社|编辑:王瑞芳

  美国白宫6日宣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取消与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首次会晤,具体原因未作详述。不过媒体普遍认为,此前两人火药味十足的隔空喊话惹恼了对方,使拟定的菲美领导人首次会晤突然叫停。

  今年6月30日杜特尔特宣誓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菲美间多次出现龃龉,这次紧急取消首脑会晤,究竟是何原因,对菲美关系会产生怎样影响?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对此解读。

  新一轮“对表”并不顺利

  对杜特尔特的表态,据媒体报道,奥巴马得到下属汇报后,说了句“五颜六色的家伙”,并指示下属评估目前是否是双边会晤的“合适时机”。

  奥巴马提出几点:要评估美菲领导人在老挝的会谈是否有建设性;有成果,才会谈,否则不谈;菲律宾以前是、现在也是美国的盟友。

  杜特尔特上任两个多月,美菲关系的新一轮“对表”并不顺利。此前发生的美驻菲大使戈德堡对大选的插手,显示华盛顿不倾向于杜特尔特胜选的局面,这令两国关系开局不畅。杜特尔特当选后,一个美国国会访问团到总统府拜会杜特尔特,随后美方派出国务卿克里访问马尼拉,与杜特尔特会面,讨论美菲全方位合作。双方确认履行美菲新防务合作协议,并加强军事合作。

  不过,马尼拉得到华盛顿部分防务承诺的同时,也在怀疑美国是否能支持菲律宾的贸易和经济。在南海问题上,华盛顿向马尼拉多次提要求,但杜特尔特一直强调,惩治犯罪、打击贩毒等国内事务将是执政初期重点。

  这一期间,美国驻菲大使继续表达对杜特尔特的消极看法,后果是杜特尔特的严厉责骂。8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确认美方当天召见了菲律宾驻美临时代办,要求澄清有关菲总统杜特尔特辱骂美驻菲大使的言论。这一要求被杜特尔特直接拒绝。

  菲拒绝美国以人权施压

  对美菲关系过去两个月的情况,凌德权认为,美国习惯于以“人权卫士”自居,不考虑其他国家的发展水平和文化背景,屡屡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很多国家对此很反感。杜特尔特眼下集中力量打击贩毒、整治治安,这是他的施政重点之一。美国动辄以人权施压,杜特尔特拒绝领命。

  凌德权认为,杜特尔特执政伊始,对内对外政策都在调整中,显现了一些变化。至于菲美关系走向,还要观察。取消领导人会谈,这对双边关系肯定有负面影响,后续要观察双方如何弥合。

  白宫对临时取消会谈未做解释。对双边关系影响,美联社的报道以“挫折”形容。

  菲律宾官方还没有表态。菲媒体则出现支持杜特尔特的声音。《马尼拉时报》6日刊发菲政治学者里卡多·萨鲁多的文章《杜特尔特应该告诉奥巴马什么》,认为杜特尔特有必要向外界明确菲律宾当前安全局势面临的巨大挑战,需要明确打击贩毒势在必行。

  据官方统计,菲律宾每年因各类案件死亡近1万人,强奸案近1.2万件,抢劫案约6万起,偷盗案约17万件,菲律宾的治安形势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里卡多·萨鲁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杜特尔特有必要告诉美国领导人,打击犯罪和贩毒是菲律宾人的强烈诉求,是菲律宾政府的责任,美国人不要无端施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