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进入升级版 为何中国角色举足轻重?

2016-09-07 00:06:21|来源:央视网|编辑:杜军帅

  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就世界经济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提出中国方案,就建设好二十国集团提出中国主张。

  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赢得了国际的赞誉——

  【央视评论】G20进入升级版 为何中国角色举足轻重?

  G20进入升级版中国角色举足轻重

  杭州峰会成果实现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个主题的全覆盖。

  在创新和活力方面:核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是此次峰会核心成果。该《蓝图》包含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政策和措施,使得各国在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G20成员批准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目的是促进在国家和国际政策制定的协同,为企业提供更高的预见性和确定性以支持其投资决策。

  在联动和包容方面:G20首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其中规定了G20将遵循的高级别原则。G20核准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的整体协调与合作。

  各方高度赞扬杭州峰会的共识,感谢中国举办会议的付出。一些与会领导人还肯定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明确表示愿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杭州峰会使G20进入升级版,使中国成为G20中举足轻重的角色。

  负责任 有担当 让中国从“全球治理”边缘走向核心

  自1999年G20诞生以来,中国不仅积极支持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本着建设性态度参与G20机制建设,积极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G20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G20升格为领导人会议。在2008年11月华盛顿举行的首次峰会上,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成员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

  【央视评论】G20进入升级版 为何中国角色举足轻重?

  在杭州峰会前,中国的自身定位是“积极的合作者”,中国逐步了解全球经济治理,并尝试做出贡献。此次杭州峰会成果渗透着中国秉持的原则和理念,这将有可能让中国成为“规则制定的引领者”。

  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使各国协商合作。习主席明确警告,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在中国的推动下,杭州峰会尽可能寻找利益公约数,聚集各方共识。

  其次,中国坚持世界平衡包容发展。中国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要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本届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中国还明确表示不愿G20成为一个排他性的小圈子,G20要属于全世界,关注全人类共同发展。

  可见,中国能够走向全球治理中心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维护国际秩序公正,维护各国的共同利益,负责任,有担当。

  从G7到G20 实现转型仍面临阻碍

  从G20的形成历史来看,该机制本是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被“激活”的应急机制,是西方在原有的G7基础上被迫“接纳”新兴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产物。因此,尽管目前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越来越多地获得认可,但人们普遍担心的是,西方国家并不情愿与正在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分享权力,更不愿新兴经济体参与规则制定。因此,要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恐怕还会遭遇各种阻力。

  G20自身建设也存在挑战。G20要更有效发挥作用需实现机制化,但目前来看机制化尚需循序渐进。保证G20峰会成果落实也是摆在各国面前的现实课题。G20下一步将着力于完善检查、评估和监督机制。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