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想拉老挝疏远中国,拉得动吗

2016-09-07 07:39:5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参加东盟峰会的时机,9月5日晚上开始访问老挝。奥巴马走到哪都会众议纷纷,这次访老被看成他针对“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最后一次万里劳师,其要削弱中国对老挝影响的意图尤其成了评述重点。

  奥巴马是第一位访问老挝的美国在任总统,老挝人少国穷,上世纪越战期间挨过美军200万吨航空炸弹,而且其中的近1/3没能爆炸,至今留在老挝国土上,多时一年炸死上千人,现在好了很多,但也一年炸死几十人。老挝长期是被美国战略遗忘的角落,如今老挝在华盛顿面前变得吃香起来,主要原因是它在东盟里有一票,而且今年它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

  美国想促老挝向自己靠近,它的这种想法显而易见,而且也不奇怪。问题是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这一点。美国舆论近日突出宣传老挝新领导机构“更加亲近越南”,强调奥巴马此行要与中国“争夺在老挝的影响”。这些宣传很热闹,但它们所能得到的实际行动支持并不充足。

  老挝希望一定程度上在中、越、美之间实现外交平衡,这种考量有其正当性。但这样的思路很难生硬地加以贯彻,它需要与外交及经贸现实的契合,实现老挝利益的最大化。

  中老两国有很长边界线,两国政治制度相同,既无现实矛盾,也无历史包袱,中国对老挝的投资潮自然而然形成,已经成为老挝经济增长的最大外来动力。老挝作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近水楼台,这是它的重要地缘优势,也是老挝自我发展一个收益明显的着力面,这些都不可能因老挝发展全面外交被“平衡掉”。

  老挝发展对美关系是要获得更多经济增长资源和安全资源,是要锦上添花,而决不会为了同美国建立比较虚的友好氛围而牺牲掉与中国实在的互利合作。

  美国目前做不到向老挝大量投资,它又离老挝太远,加上它与老挝政治制度上的隔阂,它对老挝的影响力再怎么扩大也与中国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而且美国的影响主要是地缘政治意义的,中国的影响体现在两国社会的大量友好交往中。美国的影响是刻意投射过来的,中国的影响是邻里好友式的,它们本来就不属于一个层面。

  西方舆论总把中国周边国家搞平衡外交当成零和游戏描述,并且寄希望于一些中国邻国会“倒向美国”。这种思维是想当然的,一厢情愿的。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政策非常坚定,周边国家或会因为中国快速崛起有的不太适应,但它们正常情况下不太可能因为有担心就和美国搞到一起,在安全上“对付中国”,这不符合它们的利益。

  即使菲越也不愿意与中国敌对,它们在与中国围绕领土问题摩擦时,也对被美国过度利用有所警惕。

  美国在亚洲的投入还是有些少,一些美国精英大大低估了在亚太搞遏制中国“统一战线”所需付出的成本,同时夸大了有些国家同中国摩擦的性质。

  尽管如此,中国需要重视美“亚太再平衡”战略所产生的消极影响,鼓励东亚国家不受华盛顿干扰,坚持大力发展同中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对有在中美之间搞战略平衡倾向的国家,我们一要理解,二要加强与它们的合作与沟通,引导它们,避免它们中美国的招。

  对个别为讨好美国而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国家,我们须采取措施,让其付出相应代价。决不能让有些国家有这样的期待:无论怎么跟着美国跑、做了什么对不起中国的事,它们都可以继续不受影响地从中国获得经济发展的好处。

  中老关系是中国在周边地区最牢固的双边关系之一,围绕奥巴马的访问,西方一些媒体显然有些想多了。另外,越战后美在中南半岛的外交用力一直不如它对东南亚的海上国家。明年老挝就不是东盟轮值主席国了,美国领导人们还会那么勤往老挝跑吗?而且一位很快将离任的美国总统访老,它的意义要打多少折扣呢?真是都很难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