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重庆江津四面山:“西南第一庄”会龙庄身世成谜

2016-09-08 14:18:27|来源:华龙网|编辑:刘维靖

  【摘要】 七彩瀑布、爱情天梯、大小洪海,江津四面山景区的众多景点广为人知。但近段时间,一座隐藏于四面山深处的神秘院落身披神秘面纱——因其宅院主人的身份传说逐渐引起了外界注意。

  华龙网9月6日14时讯(首席记者 雷其霖 实习生 陈静文)七彩瀑布、爱情天梯、大小洪海,江津四面山景区的众多景点广为人知。但近段时间,一座隐藏于四面山深处的神秘院落身披神秘面纱——因其宅院主人的身份传说逐渐引起了外界注意。传闻说,这里是平西王吴三桂伺机东山再起的宅邸,也说是贪官和珅计划的退隐之处,还有说是建文帝的避难所,当地村民则认为这是当地富豪王姓家族的家产,诸多猜测让会龙庄披上了神秘的色彩。

图片默认标题

  俯瞰会龙庄 四面山景区供图

  占地2.1万平方米 “西南第一庄”设计巧夺天工

  享有“西南第一庄”之称的会龙庄坐落于四面山景区双凤场。在连绵的青山掩映下,整个庄园青砖碧瓦、水墨长廊、凉亭天井,自成一派古色古香的绝美风景。

图片默认标题

  会龙庄雕梁画栋中隐藏“吴三桂”玄机 四面山景区供图

  庄园坐西朝北,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现存一大一小两碉楼、16座院落和18口天井,全庄园共有328根整石柱,1084扇门,构成整座庄园的骨架,202个屋舍错落有致地镶嵌其中。据说,庄园在全盛时期配备有专职开门开窗的仆人,从天微明开始工作,所有门窗都打开时已到晌午,休息片刻后又要开始关闭门窗。

  黄色碉楼是会龙庄最醒目的建筑,高5层共计38米,为全土木结构,墙体厚度半米以上,是目前重庆保存下来的最高碉楼。

  会龙庄设计精巧,排水系统极为先进,园内池水不漫不涸,不涨不落,排水口至今是谜。

  隐藏于深山多年的会龙庄得到世人关注,缘于一个巧合。江津文管所所长在一次文物整理中,发现一只做工精美却查不到来历的水晶白鹤,经过反复查找,最终将目光锁定在这座庄园,神秘多年的会龙庄这才出现在世人眼前。

图片默认标题

  会龙庄木梁上精致的雕花 四面山景区供图

  建筑格局模仿平西王府 专家推测庄主是吴三桂

  关于会龙庄真正的主人是谁,一直以来众说纷纭。来自四川社科院的特约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刘锡玉在观察研究中发现,会龙庄并非仿制紫荆城,而是与昆明平西王府建筑格局更加相似,进而提出会龙庄的主人是吴三桂的说法。

  对于这种猜想,刘锡玉显得比较有底气。

  会龙庄中堂屋顶上的横梁上能看到“五”、“三”、“桂”三字,“五”又通“戊”、“午”,而“戊午年”正是康熙十七年(1678年),是吴三桂在湖南衡阳称帝的时间。

  无独有偶,庄园内老旧的“兵冢”石碑上,出现了“洪化”年号。这正是吴三桂孙子在其死后使用过三年的年号。

  同时,会龙庄不仅建筑精巧,还具备军事功能。位置偏僻易隐藏,园内有树旗杆的石墩,在古代,往往只有军队需要树立旗杆。

  至于吴三桂何时安排何人建此庄园,刘锡玉在查阅大量资料后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江津的县志上曾记载,清康熙年间,吴三桂曾派大将王屏藩入川至江津。刘锡玉认为,会龙庄后代的王姓主人的先祖,就是吴三桂的大将王屏藩。

图片默认标题

会龙庄内戏台横梁上的雕刻绘画依然可见 四面山景区供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