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瓮安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小目标"

2016-09-08 22:58: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瓮安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小目标"

  9月7日,贵州瓮安,宝坚鞋业的工人们在紧张工作。

  千龙网贵州瓮安9月7日讯(记者 林涛)在五金厂打过工,做过水果批发生意,如今有了自己的鞋厂,44岁的瓮安人黄贤松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他现在是宝坚鞋业公司的总经理。

  9月7日在瓮安县,在政府提供的五年免租金的宽敞厂房里,黄经理的身影显得瘦小。但当他在身后一排排工人紧张工作场景下接受记者们采访的时候,他会大声说出自己对于工厂未来的设想,虽然他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

  从一个打工仔到工厂经理,要实现这个“小目标”,不是说说而已。需要启动资金,厂房建设,设备引进和安装,技术工人,产品销售,每一个都不容易。

  黄经理的厂房原来在别的地方,后来搬到了瓮安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因为可以节省租金的成本。他说,在创业园的另一个厂房正在筹建中。厂房内,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一种儿童鞋的配件加工。他的工厂在全部投产的情况下,能解决两三百人的就业问题。

  黄经理的启动资金来自于一个合伙人,前期主要做代工,现在也开始生产自有品牌了:笨笨熊。

  不是每个想创业的农民工都有黄经理这样的机会。

  据瓮安县县长黄桂林介绍,2011年开始建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这个项目,就是要帮助农民实现创业理想。政府方面,可以提供资金,提供厂房,水电配套。

  另外,在这个创业园里,小微企业多了之后,可以打造内生的产业链,比如工厂都需要纸箱等,就可能衍生出一个新的企业来。

  当然,政府只是扶上马送一程,黄县长指出,最终还是要靠他们自己走向市场,要接受市场的检验,而受惠的是当地经济和老百姓。

  宝坚鞋业公司的一名女工说,她以前是家庭妇女,专门带小孩,后来孩子大了,正好有这个机会,就过来了。据黄经理介绍,他们实行的是保底加计件的工作方式,特别优秀的员工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可以看出来,这个女工的操作不是很熟练,她也承认正在学习技术中。

  培训农民工这事,就是瓮安县猴场镇党委书记宋鹏在抓的一个工作重点。

  他比较操心的是,一名农民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

  普通农民在没有进工厂做工之前,由于以前干农活有忙闲时节,再加上地方风俗的影响,在严格遵守工厂作息制度上,做的不是很到位,也有人受不了工厂的制度管理,直接就辞职了。

  宋书记说,他们会通过各种培训来改变农民的某些观念和生活态度。

  城镇化,并不只是盖楼和造城。正如宋鹏书记所提到的,农民成长为工人,就是人的城镇化,也非常重要,需要时间,不能一蹴而就。

  在瓮安县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中,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就是——完成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1800人,发放各类创业小额贷款6000万元;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0000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

  黄经理走路的时候,腿有点跛,当他在厂房前与我们告别的时候,突然感觉他变得很有“精气神”了。正如黄县长所言:我去园区和他们聊过,有了自己的企业之后,他们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黄经理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在瓮安县等有关各方的帮助下,正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大步前进,任何“小目标”的实现都需要脚踏实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