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瓮安县:返乡就业政策助农民工家门口安居乐业

2016-09-08 23:03:12|来源:央视网|编辑:靳松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9月7日, 当中央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瓮安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时,40多岁的刘再玉正在新建成的宝坚鞋业生产线上,忙碌地把商标缝在鞋帮上。

  【网络媒体走转改】瓮安县:返乡就业政策助农民工家门口安居乐业

  刘再玉与其他大多数的返乡农民工工友一起正在加工鞋子

  “刚好上班一个月,学习一个星期以后能熟练做工了,每天做两百个左右,一个月保底收入最少1200元”,刘再玉告诉央视网记者,尽管工资没有在广东打工时高,不过随着熟练程度提高,工资还会增加,最主要的是她能在家门口就业,除了照顾老人,还能照顾两个孩子。

  几年前,刘再玉和爱人在广东打工,一年前返回瓮安老家,最初在超市打零工,现在这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得益于瓮安建成了返乡农民工创业产业园。她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爱人在另一家工厂上班。

  瓮安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位于瓮安经济开发区内, 2011年开建,被国家发改委列为“西部地区促进农民创业试点工程 ”,是瓮安在外创业和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平台。

  近年来,瓮安县委、县政府以“租金优惠、贷款贴息、奖补扶持、员工培训”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返乡创业人士,园区内生产童车、纸箱、服装、家具、五金等500多种产品。其中运动鞋、玩具系列产品出口东南亚地区和韩国,目前园区已解决就业人数1000多人。

  44岁的黄贤松是宝坚鞋业公司总经理,也是瓮安人,新生产线的投入使用,让他不仅实现了回乡创业,还带动100多当地人就业。

  1999年黄贤松外出务工,一直在外发展。2013年他决定回乡创业,并入驻创业园。 他投入设备, 当地政府提供厂房,并给予免收5年租金的扶持政策。

  带动就业的100多人均为当地群众,每月平均工资3000多元,今年37岁的何俊是瓮安县玉山镇小开洲村村民,在外打工10年,2013年返乡后就到园区内的宝坚鞋业公司上班,因为是熟练工,目前每月能拿到4000元左右。

  “这两年村里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都回来工作了。 我孩子今年读高三,在家乡就业可以照顾家庭。 ”何俊和刘再玉一样,家门口就业后,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能得到照顾,这让他们感觉比在外面打工挣多少都值得。

  刘再玉、黄贤松和何俊多年漂泊在外务工的状况,有了改观和转折,跟当地近年来围绕民生就业问题大力开展转折性就业政策有关。

  【网络媒体走转改】瓮安县:返乡就业政策助农民工家门口安居乐业

  瓮安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刘知祥接受采访

  瓮安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刘知祥介绍,为了吸引更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瓮安县规划总投资5.19亿元,打造规划面积570余亩的瓮安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园区,目前创业园一期四栋标准化厂房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入驻企业27户。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就业人数在1万以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