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携手25年,让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

2016-09-08 20:46:39|来源:中青在线|编辑:靳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7日上午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老挝万象的一块方形蛋糕吸引了全亚洲乃至世界关注的目光,切蛋糕的是中国总理李克强、东盟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见证者包括与会的东盟成员国其他领导人。

  老挝首都万象,正契合中国成语“万象更新”,这也恰如中国-东盟合作25年取得的丰硕成果,李克强以25年树人的理念,总结中国—东盟关系正开始从“成长”走向“成熟”。25年来,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理念,中国-同盟关系开创了“五个第一”: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公开表示愿同东盟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第一个同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此外,合作25年,双方贸易额从80亿美元增长到4722亿美元,增长近60倍,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4721.6美元,人员往来超过23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

  金秋九月,借纪念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中国与东盟“10+1”会议通过了《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等四个文件。四个文件不但标志着中国-东盟的互信进一步提升,也从友谊、安全与合作三个层面真正将中国-东盟关系从成长期推向成熟收获期。

  首先,《联合声明》将涵盖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的14项内容共同规范性确认,并与时俱进规划、落实到下一个十年。这将从传统友谊、政治互信两个层面进一步筑牢双方合作基础,让双方共同期待未来“钻石十年”的丰硕成果。

  其次,《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进一步提升了地区和平稳定基础,让南海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此次通过的两个文件,将以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与2014年中国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上获得通过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为指导方针,进一步管控南海分歧,提升双方在政治、军事、安全上的深层次互信,为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创造和平环境。

  最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将令双方共同携手“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丝路基金、“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发展机遇,加快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换代升级。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而东盟与中国是近邻,同时从海陆双向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传统友谊加地缘、人文、贸易优势,恰好为双方开展产能合作展现契机。今年6月,亚投行首批四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贷款被正式批准,其中正包括东盟重要成员国印度尼西亚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项目。借助“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丝路基金与双方各自的优势互补性,《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必将助力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

  “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是挑战也是机遇,做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中国与东盟都应秉持超越矛盾和分歧,珍视和平,把握并培育发展机遇,引领合作大方向,携手同心把双方合作共赢的“蛋糕”做大做强而非总想着如何分“蛋糕”。把握好此种基本方向与底线,中国-东盟必将不断夯实合作根基,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实现惠及19亿人民的合作共赢、“各尽其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