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2016-09-08 13:52:17|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王瑞芳

  梁漱溟曾问,这个世界会好吗?出现反全球化思潮、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乃至极端思潮的欧美国家普遍认为:不会!他们认为明天不会更好!

  而中国却给出了响亮的回答:世界因“一带一路”而美好!

  “一带一路”提出三年以来,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对世界产生了多重影响:

  首先,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指明方向。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投资实体经济而非制造金融泡沫逐渐成为国际共识。发达国家搞再工业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TTIP、TPP和再工业化等遥遥无期的情形下,“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球最可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倡议。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和投资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顺利利用经济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迷、指明国际和区域合作的大方向,给全球投资者带来希望。

  其次,世界纷纷向东看,学习中国模式、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的道路蔚然成风。“一带一路”是非常中国特色的提法,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彰显中国模式的魅力。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参与其中,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使得其他国家看到,既然中国能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取得成功,那么西方普世价值和华盛顿共识不再是神话,于是开始探索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增进世界多样性。

  最后,确立了继续推进全球化的信心,打造包容性的全球化战略。近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经济的全球化推动力。如今,西方发达经济占世界总量不足40%,不仅不能成为全球化发动机,反而在移民、贸易等领域成为反全球化的始作俑者。面对世界掀起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民粹主义等各种反全球化浪潮,“一带一路”正在挽救全球化,使之落地生根,更包容、更可持续,更公正合理。“一带一路”以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的互联互通,以三大统筹——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经统筹,实现内陆地区和沿海地区、国内外及政治-经济发展的再平衡,改变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二元经济结构,通过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切中要害,包容开放,体现了世界的呼声。2015年11月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一位埃及学者感慨:“多少年来,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输出军火与动荡,是为了攫取石油。只有中国带来经济发展合作倡议,我们求之不得”;在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表示:“欧洲要睁眼看世界了!我们未来五个月都说不准、看不清,中国人却在设计五十年后的事儿了”;拉脱维亚拉中友好协会主席称:“历史上从未见过如此宏大合作倡议,超过我们欧洲人的想象力,欧洲人千万不要浪费中国美好意愿啊”;捷克副众议长感慨:“一带一路可成为人类最伟大倡议之一”。当今世界,许多人把期望寄托在中国,寄托在“一带一路”上。比如,黎巴嫩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就曾提出,21世纪是中国世纪,“一带一路”是中国世纪来临的标志,为此黎巴嫩必须抓好“一带一路”机遇。

  总之,世界日益增长的国际公共产品的需求与落后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动力,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的根本原因。“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一战殖民体系,二战联盟体系,引领21世纪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在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补全球化之短板,推动全球化从“部分全球化”(partial globalization)到“包容性全球化”(inclusive globalization)方向发展,体现了崛起中国的全球担当。(王义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