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政府制定法案 或将仅允许现任天皇生前退位

2016-09-09 09:19:39|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本政府制定法案 或将仅允许现任天皇生前退位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强烈显露出将来退位意愿的日本天皇此前表明了心境。为此,日本政府方面近日已朝着制定特别措施法,在仅允许现任天皇生前退位的方向,展开了讨论。

  日本政府制定法案 或将仅允许现任天皇生前退位

  报道称,日本政府目前的方针为不修改规定皇室制度的皇室典范,并希望最早在2017年的通常国会上提出该项法案。

  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内部以设于内阁官房的皇室典范改正准备室为中心,围绕着天皇生前退位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并探讨了处理方法。

  站在无论日本宪法还是皇室典范都并未禁止生前退位的立场上,除了制定特别措施法之外,日本政府方面对于修改没有记载退位规定的皇室典范,以及加入生前退位的条目等方案进行了商议。

  日媒指出,然而,若修改皇室典范,将天皇生前退位制度化,那么就必须设定何种情况下才能允许退位的相关条件。还有声音指出,一旦承认“退位的自由”,那么就会牵扯到“拒绝即位的自由”,这样一来会使日本天皇制出现动摇。

  日媒还指出,还有必要打消对于不受天皇自我意愿的强制退位、以及是否会同时存在“太上皇”的权威形象这一将来的担忧,因此判断皇室典范在短期内很难进行修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