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地区合作不搞分化对抗

2016-09-09 16:00: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G20峰会刚刚落幕,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就在老挝召开,在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之后,对于东亚地区合作的新构想、新举措、新方案令人期待。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10+1、10+3、东亚峰会等多场重要活动,显示中国地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东亚地区合作历经多年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不过近几年却有所放缓,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大国竞争影响了地区内各国的合作心态,导致相互信任不进则退,利益分歧日益显著。为了推动东亚地区合作,超越势力范围的分化对抗思维很有必要。

  一是中美战略竞争加剧所形成的二元格局会导致彼此利益的共输。中美两国是影响东亚地区合作的重要大国,两国对于地区合作公共产品的供给贡献突出。不过随着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中美两国在东亚地区合作上的分歧日益凸现,在地区合作机制上的竞争更加激烈。而东亚地区其他国家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不得不在中美之间小心翼翼地实现平衡,出现了所谓的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的“二元格局”。这种二元格局是中美战略博弈的无奈妥协产物,对于中美两国而言,二元格局意味着两国需要付出更多的战略资源来争取其他国家的好感。而对于东亚地区其他国家而言,尽管二元格局为其提供了大国平衡的好处,但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战略协同要求提升,致使其他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困境加剧,其结果更有可能是一种利益共输。

  二是东亚地区合作制度需要实干有效而非多多益善的空谈寒暄。相对而言,东亚地区合作的问题不在于缺乏制度而在于制度太多,制定间存在彼此损耗现象。东亚地区合作存在东盟、10+1、10+3、东亚峰会等多种制度,但由于缺乏约束力的东盟方式和制度间竞争,导致东亚地区合作制度缺乏实际效力。造成这种困难局面的原因是多元复杂的,而破解这种局面需要各国放下彼此的猜忌、成见,拿出实干精神,大胆开展合作,走上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道路。东亚地区合作并不缺乏好的理念或方案,问题往往出现在执行当中,比如中泰铁路合作的一波三折,南海多边合作的不进则退。对于东亚地区合作而言,能够言行一致、少说多做在目前阶段非常必要。

  三是共同领导、合作领导是化解地区分化对抗的基本出路。无论是大国战略竞争还是中小国家的利益分歧,都不利于东亚地区合作的开展。相对而言,尽管东盟是东亚地区合作的主要框架,但大国对于地区合作的影响实际上更为重要。因此,推进东亚地区合作需要淡化大国战略竞争,而大国战略竞争的根源在于对于地区领导权或主导权的分歧。尽管短时期内大国在主导权竞争问题上难以形成战略大谅解,但当今时代的利益关系和发展潮流使得大国之间的对抗会得不偿失,学会包容合作、实现共同领导、合作领导是必由之路。(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