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五次核试验凸显朝鲜生存危机

2016-09-09 15:09: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当中俄与美韩就“萨德”问题还在僵持不下之时,又爆出朝鲜再次进行了核试验。

  自2016年1月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以来,半岛局势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之后,并没有低调下来,而是继续高调地连续试射14次、22枚弹道导弹,高调地将“拥核”地位写入七大决议。韩国也以防御朝核与导弹为借口宣布部署“萨德”系统,美韩还联合声明对朝鲜进行“延伸威慑”。半岛军备竞赛的升级与对抗,严重威胁到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今日,朝鲜在干柴烈火上又浇了一把油,到底是为哪般?这需从浅层与深层两个维度加以考量。

  首先,庆祝68周年国庆。9月9日是朝鲜的国庆节,在重大节日的节点进行核导试验是朝鲜的惯用手法,借此节点向国内外宣示朝鲜核导开发的正当性与“拥核国”的地位。

  其次,反制“萨德”等美韩联合“延伸威慑”。

  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之后,不仅国际社会步步加强对朝制裁与谴责。美韩更是频频联手威慑朝鲜。除了联合军事演习,美韩宣布在韩部署“萨德”防御系统。9月6日,美韩首脑在老挝举行双边会谈,首次谈及积极对朝实施“扩张遏制战略”,将通过增强联合防卫及延伸威慑维持对朝威慑力,即美国将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在发现朝鲜进行核攻击征兆时,美国将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打击,向用核武器威胁同盟国的第三国使用核武器。美国詹姆斯.马丁不扩散核武器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路易斯称,突破导弹防御系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同时发射多枚导弹,增加拦截难度,朝鲜极力发展潜射导弹技术,也是为使“萨德”成为无用之物。

  再次,深层原因在于朝鲜的生存危机与半岛安全机制的缺失。

  诚然,朝鲜开发核武器与导弹试验违背了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国际社会应予以强烈谴责和协商综合解决办法,督促朝鲜弃核。同时,朝鲜的生存危机是由来已久的痼疾。美国千方百计的围堵与美朝关系非正常化,美韩联合军演与朴槿惠“急进式进攻性统一”措施,美韩出台的“延伸威慑”战略等,借着防御与自卫之名行使威胁与进攻之实。美国一直以“美朝关系正常化”的筹码钳制朝鲜,以朝鲜弃核为先决条件,如今,在朝鲜弃核问题上又增添了“萨德”牌。

  朴槿惠提出的“萨德附带条件部署论”略显牵强,其实美国的核保护伞足够保障韩国的安全,美韩却将朝核问题跟美朝关系正常化问题、“萨德”部署问题双重挂钩,称只有朝鲜弃核才能关系正常化,“若朝核与导弹问题得到解决,部署萨德的必要性便自然不复存在”,将责任与罪名完全推向朝鲜。美韩一步步增加谈判条件、升级军备和加强威慑性威胁,而半岛又没有一个系统的共同安全机制抵消和制约美韩的联合威慑,这也是朝鲜不断追求开发与升级核导试验以求自保的不可推卸的因素。

  朝鲜一再执意核试验与导弹试射,给国际社会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后果与影响,也使自身越来越孤立,安全困境越来越严重,很可能成为自己的“夺命鬼”。朝鲜宜放下高调姿态,寻求双赢之道。其实,朝鲜越来越频繁地开发试射核导,韩美越来越强硬的逼压与威慑,一方面体现出朝鲜自我安全感日益缺失,同时体现出韩国自我优越感日益膨胀。半岛军备竞赛日渐升级,半岛爆发战争的危险系数也逐渐增加。如果不采取综合性的大战略使朝核问题与“萨德”问题软着陆,朝鲜半岛局势将愈发危险。

  朝核与“萨德“皆借“防御”之名,日益强化自己的逻辑思维与零和安全,主导权都不在中国手里。朝核问题的主导权在美朝手里,萨德问题的主导权在美韩手里,关键是美国。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对国际社会而言各方应保持克制,呼吁建立中美朝韩四国安全机制,在朝鲜半岛共同安全机制内化解朝核问题与“萨德“问题等安全困境。(朱芹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