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印度使馆向印度国家博物馆赠书促人文交流

2016-09-09 08:23: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劲松(右)与印度国家博物馆馆长B.R.马尼博士在赠书仪式上展示《敦煌石窟全集》画册内容。拍摄:孙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洋):中国驻印度大使馆8日在新德里向印度国家博物馆赠送了26卷大型艺术画册《敦煌石窟全集》。

  中国驻印使馆临时代办刘劲松在致辞中表示,中印之间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敦煌是两国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城市。敦煌莫高窟与印度阿旃陀石窟有着水乳交融的历史渊源。它们都体现了丝绸之路的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刘劲松希望通过《敦煌石窟全集》大型画册,能够让人们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了解到更多中国文化,也帮助两国学者更好的研究敦煌艺术。

  刘劲松说,1300多年前,大唐高僧玄奘前往印度求法,开创了中印文化交流的先河。如今,两国应该加深彼此合作、相互学习和帮助,使传统文化交流继续传递下去。

  印度国家博物馆馆长B.R.马尼博士表示,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与中印历史和佛教都有着密切联系。中方赠与的《敦煌石窟全集》大型画册将对印度国家博物馆研究所的相关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敦煌石窟全集》是一套全面系统研究和介绍敦煌石窟的大型丛书,共26卷,每卷约7万字,图片约200幅。丛书由总卷部分和佛教、艺术、社会三大类分卷组成,有佛传卷、尊像卷、山水画卷、图案卷、飞天卷、科技卷、服饰卷、交通卷等,汇集了敦煌石窟研究的最新成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