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讲真,朝鲜核弹头试爆能对美国造成“毁灭性打击”?

2016-09-09 18:53: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2016年9月9日是朝鲜国庆日,一大早就出现异象。早上8时30分,朝鲜发生5.0级地震,与朝鲜接壤的中国延吉地区有明显震感,市民可以看到家中家具晃动。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8时35分启动应急预案,进入二级应急响应状态,中国东北边境开展辐射应急监测。人们的心提了起来,有关朝鲜再度进行核试的猜测也是非常多。

  随后,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正式宣布,朝鲜当天成功进行核弹头爆炸试验,从而坐实了此前的种种猜测。

  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中国外交部当即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再次强调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这一坚定立场,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有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朝中社的声明对朝鲜此次试爆装置的描述是——核弹头,而不是先前的所谓“氢弹”等称谓。这样的表态意在向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本次试验采用什么样的核装药(是原子弹还是氢弹)并不重要,重点在于此次试验的确已经实现了小型化,可以搭载在导弹头部的“核弹头”,而不是前几次的“核装置”。声明突出了朝鲜核能力的实战化能力。

  声明接着宣称,此次核试验最终确认了能够搭载到战略弹道火箭上的、已实现标准化和规格化的核弹头的构造、性能和威力。今后朝鲜能够根据需要制造小型化、轻量化、多样化且具有更高打击能力的各类核弹头,朝鲜的核武器水平已得到切实提高。

  现在看来,今年3月初朝鲜官方流出的两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朝鲜核导弹的照片就非常耐人寻味。一组是,金正恩视察朝鲜核导弹基地,摆在金正恩面前最突出位置的一只状如足球的装置。当时,这组照片曾引起国际舆论的一度热炒,纷纷揣测这只足球形状的东西,就是朝鲜正在致力于打造的实战化、小型化的核武器。

  第二组照片是几天后发出的。当时金正恩视察观摩了朝鲜核导弹再入大气层技术的试验。这组图片破天荒地从多个角度揭示了试验的整个过程。一只导弹头部的整流罩被放在火箭发动机的喷口下面接受烈焰的喷射。金正恩还对试验后的样品进行了仔细查看,并露出满意的笑容。图片一出,国际社会又纷纷猜测,朝鲜是否是在扎扎实实地进行核导弹的技术攻关。如今的这一次核爆,算是朝鲜对国际社会半年多来种种猜测的公开证实。

  再结合前不久朝鲜官方放大音量宣传金正恩指导战略火箭发射的相关新闻,朝鲜此番核弹头试爆与前不久的导弹火箭试射,可以说是一场完整演出的上下半场,向国际社会证明了:目前朝鲜的“核遏止力”不仅是“枪弹齐备”,而且具有了相当的可操作性,已经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现实存在了。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朝鲜核试的前一天,也就是8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讲话当中,警告美国要“谨慎行事”。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讲话中少有地针对美国明确提出,“美国要想免遭毁灭性打击,最佳途径是不要触犯朝鲜的尊严和安全,谨慎行事”。在此之前,朝鲜只对韩国发出过所谓“物理上消除”、“无情打击”之类的字眼,此番是第一次对美国使用了“毁灭性打击”这类字眼。而今天的试爆,无疑是朝鲜对“毁灭性打击”陈述的明白无误的注脚。

  朝鲜十年五次核试一览

  第一次:2006年10月9日

  地点:咸镜北道吉州郡地区舞水端

  规模:造成一次3.6级的人工地震。韩国估计核试验爆炸当量约为550吨TNT

  国际反应: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718号决议,包括对朝鲜实施经济和商业制裁等。

  第二次:2009年5月25日

  地点:咸镜北道吉州郡地下设施内

  规模:美国评估爆炸当量略高于第一次核试,估计相当于几千吨TNT的爆炸力。

  国际反应: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的核试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第三次:2013年2月12日

  地点: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

  规模:估计当量相当于6000吨至7000吨TNT

  国际反应: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称朝方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同年3月7日,安理会通过第2094号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第四次:2016年1月6日

  地点: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核设施基地

  规模:朝鲜宣称成功完成首次氢弹试验,引发5.1级地震,当量在3.58千吨至7千吨,但是相比其他各国的氢弹试爆,威力明显过小,因而被怀疑并非真正的氢弹。

  国际反应: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涉朝问题第2270号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并呼吁恢复六方会谈。

  第五次:2016年9月9日

  地点: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基地

  规模:韩媒称此次地震震级为5.0,爆炸当量达到10千吨,是朝鲜历次核试验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国际反应:韩国政府强烈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日本发出强烈抗议,称有必要与联合国进行合作。韩联社称,韩美首脑一致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新决议应采取一切可用手段制裁朝鲜。

  中国立场:

  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有关问题。

  (鲁晓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