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美日搅局东盟峰会未获响应 会议按中国节奏走

2016-09-09 14:59:4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美日搅局东盟峰会未获响应 会议按中国节奏走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外媒称,南海仲裁庭做出驳回中国权益主张的裁决已经过去近两个月。中国与东盟领导人首次汇聚一堂的会议自始至终按照中国的节奏进行。这种情况要归因于仲裁赢家菲律宾的对华接近姿态。日美等国要求中国遵守裁决,但面临着被釜底抽薪的局面。

  美联社9月8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8日把长期以来不断激化的南海争端置于一次地区峰会议程的突出位置。而此间情况已然明了,齐聚老挝首都的大多数其他国家领导人将放中国一马,他们会以温和的方式斥责中国在那片蕴藏丰富资源的海域进行的领土扩张行为。

  奥巴马在会晤东盟领导人时作开场白说:“我们将继续努力确保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包括南海问题在内的多项争端。”

  奥巴马说,国际仲裁庭7月12日所作的对中国不利的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也有助于澄清该地区的海洋权益问题”。奥巴马在提到仲裁庭裁决中国声索无效一事时说:“我认识到这引发了紧张局势。但我还是希望探讨我们如何以建设性的方式一同向前迈进,以缓和紧张局势并推动外交工作和地区稳定。”

  峰会声明草稿称,东盟及其伙伴“重申了在南海维护和平、稳定、安全以及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

  声明草稿还称:“多国领导人一直对南海近来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强调,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根据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原则解决争端至关重要。”

  日本《朝日新闻》9月8日报道称,中国一直通过经济援助和投资加强与柬埔寨和老挝的关系。李克强6日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了会谈。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表示中国重视新加坡在地区合作中的关键作用。对于贸易国家新加坡来说,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是可能威胁航行自由的危险举动。李克强表明了重视新加坡的姿态,试图打消新加坡对中国的戒心。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8日报道,7日,东盟在老挝万象与中国、日本等国举行领导人会议。关于否定中国对南海领土主权主张的仲裁庭裁决结果,就连提起仲裁的菲律宾也保持沉默,出现了裁决结果很快将“无力化”的迹象。

  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南海问题平静地表示,“应该一边坚持法治,一边与各国合作”。

  杜特尔特在会上却没有表现出习惯性的过激态度,没有提及“仲裁裁决”“南海的主权”等字眼。

  接下来举行的日本-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安倍晋三首相就仲裁裁决表示,“对当事国有法律约束力。当事国遵守裁决有助于和平解决争端”,敦促中国接受裁决结果。不过,据悉各国只是表示,“支持按照国际法解决争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