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在伦敦举行 常万全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组图)

2016-09-09 08:19: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出席会议((右一)并做大会发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敖丹娜、段雪莲):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9月8日在伦敦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或其代表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参会。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支持维和事业 改进维和行动 共护世界和平》的大会发言。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所做的贡献也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当天会议开始前,全体代表起立为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人员默哀。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高级别的联合国维和会议至关重要,它有助于我们将成员国对维和工作的支持转化为实际成果,同时激励我们要时刻做出改革。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各项改革尝试都会在今天伦敦会议中落实到文字中,转化为具体行动。”

  拉德苏当天还呼吁各方共同努力,让更多女性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来,实现性别平等的目标。

  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当天在“改进维和工作-快速部署”的专题会议上做大会发言。他说,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六项承诺,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和军队坚决贯彻习主席指示积极落实有关承诺,已为各国培训近500名维和人员,将于近期完成8000人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也已做好派往任务区的准备。

  常万全在会上特别强调,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他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出兵国,也是联合国成员国中第二大维和摊款贡献国。26年来,中国派出3.3万多人次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目前,中国军队就有约2500人在9个任务区参加维和行动。今后3年,中国还将承担10.2%的联合国维和摊款。”

  常万全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庄严承诺,积极参加和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努力提升自身维和能力建设水平,广泛开展维和领域国际合作。针对当前的新形势新挑战,常万全提出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具体倡议,特别是加强联合国对维和行动的指导以及各方的协调和能力建设。

  常万全向大会通报,中方支持联合国维和部关于推进维和行动快速部署的倡议,愿结合自身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建设的进展,使其中部分部队达到60天快速部署等级。他同时强调,“联合国及有关各方在推进维和行动快速部署时,应坚持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重视当事国主导权,明确当事国政府或冲突方对保护平民的首要责任,慎处强势维和问题,同时,应大力推进配套改革,改进部署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后勤保障,加强安全防护。”

  常万全还表示,为加强对维和人员安全防护的研究和经验交流,中方愿与联合国有关方面于2017年在华共同主办专题研讨会。

  在当天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高度评价了中国对于联合国维和所做的积极贡献,"中国的维和人员驻扎在条件非常艰苦的马里和南苏丹等地区。就在最近,有中国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时牺牲,为维和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我认为中国展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勇气和担当,我们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参与和支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