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2016-09-10 14:58: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

“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摄影:罗来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任杰)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承办的“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研讨会1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

  本次论坛是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的后续活动。本月1日至8日,由十余位国内知名学者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团队组成的科考团队一行,实地探访了对于中外文明交流有重要意义的丝绸之路南线“昆仑河源道”,通过重走古代交通线,考察历史遗址遗存,梳理中华文明源流和中外交通史话。

  在为期两天的“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研讨会上,十余位全程参与科考的专家学者,将结合科考经历,从各自的学术角度阐释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围绕“丝绸之路”、“昆仑山”、“黄河源”等重要文化符号进行深入探讨,并展望“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前景。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田文表示,新疆自然景观独特,民族风情浓郁,是中国交接邻国最多的省区。新疆是“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这次学术研讨会将使综合科考成果获得进一步的传播,有利于加强文明对话,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名誉理事长张景安表示,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当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打造一条互利共赢的发展之路,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创造了合作发展的新契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表示,作为本次综合科考的唯一媒体支持单位,国际台使用视频直播、广播报道,图文结合的手段,通过65个语种的传播平台,向海内外受众实时传递科考进展和成果,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开幕式上,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理事长刘传铭向参与本次综合科考的专家学者们颁发了该中心的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证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