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俄就在叙利亚实施新停火协议达成一致

2016-09-10 14:47: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

美俄外长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婧昊):当地时间10日凌晨,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日内瓦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为推动叙问题尽快回到政治解决轨道带来希望。

  日内瓦当地时间10日凌晨,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俄就在叙利亚实施新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今天,美国和俄罗斯宣布就叙利亚各方停火达成一致,我们希望以此减少暴力、停止人民痛苦、重启和平谈判并推进叙利亚的政治过渡。”

  克里说,若新的停火协议进展顺利,它将于12日生效,以便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能够顺利抵达此前长期受困的叙利亚城镇并为冲突各方重返和谈创造条件。

  克里还指出,要保障人道主义救援能够畅通无阻地进入被围困地区,他说:“目前需要停止包括空中轰炸在内的一切攻击,要求所有被围困地区都能得到畅通和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阿勒颇等难以到达的区域。”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美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达成的一致意见是一个“意义巨大”且“具体可行”的计划,如果顺利实施,将为重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谈判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希望所有那些重视叙利亚和平以及国家完整的人们能够支持这份协议。我们希望与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团队展开紧密合作。因为我们确信,一旦这些协议开始执行,正如德米斯图拉特使此前说的那样,将会对重启叙各方就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谈判创造有利条件。”

  拉夫罗夫同时表示,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已对俄美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达成的一致意见表示认可。但是,计划细节目前暂不能公布,其中包含了很多“敏感信息”。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也出席了此次美俄外长记者会,并发表媒体声明对双方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他同时指出,持续的政治意愿是叙利亚问题的根本解决方式:“联合国希望达成共识的政治意愿是持续的,它为各方抓住机遇缓解暴力及叙人民所承受的苦难提供了一个真正的窗口。”

  德米斯图拉还表示,他将在未来几天前往纽约,继续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讨论重启叙利亚内部和谈的日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