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众院通过法案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政府

2016-09-10 06:08:29|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华盛顿9月9日电(记者周而捷)美国国会众议院9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及其亲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

  这项法案由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共同提交,拟允许美国本土恐袭受害者及其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涉嫌支持恐怖主义的外国政府。法案已于今年5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将交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此前曾表达了奥巴马政府对该法案的反对态度,并暗示奥巴马将不会签署该法案。

  按照美国法律程序,如果一项法案被总统否决,参众两院可以再次进行表决,但均需要获得至少三分之二票数支持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有受害者亲属坚持认为,“基地”组织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就袭击承担责任。此外,袭击事件的19名参与劫机者中有15人据称为沙特人。“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因此在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美国法院则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诉讼。沙特方面也一直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

  据美国媒体今年4月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沙特政府,沙特将抛售所持的多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

  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今年7月公布了“9·11”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报告中有关沙特与恐怖分子可能存在联系的绝密内容。报告解密内容指出,“9·11”事件部分劫机者在美期间曾接触与沙特政府可能有关联的人员,并接受后者帮助,但无法确定这些可能存在的帮助是否是后者有意为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