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外交部:朝鲜应停止冒险行为彻底放弃核计划

2016-09-10 10:34:39|来源:中新网|编辑:李瑛

  中新社莫斯科9月9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公告称,俄方坚持要求朝鲜停止冒险行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并彻底放弃导弹与核计划。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当地时间9日消息,朝鲜当日进行了旨在鉴定新研制核弹头威力的核爆炸试验。当天,多国监测到朝鲜发生“地震”。韩国气象厅表示,从地震波的波形和振幅来看,确信朝鲜当天发生的地震系人造。

  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核试验。

  对于朝鲜此次核试验,当天包括外交部在内的俄多个官方部门发声,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同时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冷静。

  俄外交部称,朝鲜对国际法和国际社会意见的蔑视将遭到最严厉的谴责。朝鲜的行为破坏了核不扩散机制,严重威胁朝鲜半岛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俄外交部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将首先对朝鲜本身产生负面影响。俄方坚持要求朝鲜停止危险的冒险行为,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彻底放弃导弹与核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俄外交部同时呼吁相关各方避免采取会造成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表示俄方愿意为国际社会制定对朝鲜挑衅行为的应对措施而进行协调。

  当天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外界表示,俄方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极度担忧”。朝鲜新一轮核试验违反国际法,应受谴责。朝鲜的这一行为与在半岛上建立安全和互信气氛的目标背道而驰,将会加大紧张局势。

  佩斯科夫同时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冷静。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当天表示,应对朝鲜的行为予以谴责。他说,俄罗斯支持与朝鲜进行外交谈判,反对持核国家扩大。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罗曼诺维奇说,应采取政治外交途径解决朝鲜核问题,以便使朝鲜尽早回到谈判桌前。(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