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会:让G20化茧成蝶

2016-09-11 10:47:26|来源:光明网|编辑:邓晨曦

  【聚焦G20】

  作者:李峥(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在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当口,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迈出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重要一步,必将成为应对国际经济挑战、促进全球新一轮经济增长、维护全球化和国际合作成果的重要机遇。

  杭州峰会:让G20化茧成蝶

  李 峥 赵和平画

  虽然国际社会对G20未来发展的主张有所不同,但各国均希望该机制能够健康发展,解决各国经济政策缺乏协调这一国际经济的内生性缺陷。从这个意义来讲,杭州峰会已成为G20转型的新起点。中方“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将促进G20实现后危机时代的成功转型,使其在国际金融维稳和跨国政策协调上发挥更大作用。

  其一,此次峰会塑造出积极正面的国际合作氛围,有助于扭转当前国际社会中正在蔓延的民粹主义、地缘政治紧张趋势。西方国家虽然走出了金融危机的最坏时期,但一系列经济社会改革措施并未跟上,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欠公正的财税政策让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国内中低收入民众的愤怒逐渐转化为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对全球化发展构成严峻挑战。如特朗普、勒庞等一批打着民粹主义旗号的政治人物走上美欧国家主流舞台,英国也在这股思潮影响下做出了脱离欧盟的不理智决定。与此同时,亚太、中东、东欧地区的地缘较量趋向紧张,中日、美俄、俄欧等大国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民粹主义和地缘政治紧张互为促进,对当今世界和平和经济繁荣构成严峻挑战。因此,中方在杭州峰会中传递出的G20合作势头,是国际社会主旋律的积极信号,有利于调和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和矛盾。

  其二,G20杭州峰会的务实合作成果,将强化这一机制的现实意义。从杭州出发,G20不再是“神仙会”“务虚会”,将更多发挥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现实作用。此次峰会,中方主动提出多个具有可行性、符合当前国际需要的议题,包括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督促G20成员拿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创建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等可兑现、可评估的现实目标。此次峰会必然会是一次硕果累累的盛会,将充分体现出G20的存在意义和战略价值。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将有助于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会议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

  其三,推进G20制度化建设,把准G20未来发展方向。之前的经验表明,G20推进机制化和制度建设有一定必要性。比如,因缺乏大国推动,G20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在2014年后即中断,针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讨论难以持续推进。由于缺乏评估机制,很多G20上达成的共识与承诺并不能够得到很好落实,一些甚至被长期搁置。这些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正逐渐侵蚀G20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作用的有效性。此次峰会达成的“杭州共识”表明,G20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聚焦全球发展议题,以促进共同、共赢发展为目标协调各国政策,增进各国在经济政策领域的战略互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