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贸易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2016-09-11 16:01: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图片默认标题

各国领导人为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13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启幕 图片来源:人民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为、荣蓉、翟茜茜):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被赋予推动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使命。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越南总理阮春福、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副总统吴敏瑞、老挝副总理宋赛、泰国副总理巴金、东盟秘书长黎良明以及中国和东盟各国多个部委的部长,外交使节、各国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盛会。

  张高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回顾了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可喜进展。他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在中国与东盟未来合作中肩负重要使命。他说,“今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水平、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的新的机遇、新的动力、新的亮点。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打造的互利共赢的平台,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一定能够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高丽提出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经贸合作、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六项建议。他提到要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尽快取得成果,并提出中方将在广西设立国际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更多东盟国家的商品等措施,让双方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越南是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在讲话中表示,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边年经贸总额增长了近59倍,双边投资总额1600亿美元,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东盟和中国经济合作的成功离不开由东盟和中国共同打造的经济合作机制,其中就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在推动东盟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有助于东盟共同体朝着实现2025年的目标稳步前进。他说,“我认为,本届展会更大的举办规模和吸引更多的东盟和中国企业参展,再次证明了中国特别是广西经济的重要地位。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对东盟与中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潜能、机遇和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首次以集团公司的名义参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开幕式上代表企业家和工商界人士致词说,东盟地区是世界上最有希望、最有活力、最有机会的地方,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贸区。这一地区是全球的工厂,也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发展机遇,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他说,“阿里巴巴将把握这个伟大的机遇和担当,扩大在东盟地区的投资和发展,参与当地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发展。”

  本次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期4天,共有1020家外国企业参展,较去年增加14.4%。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等7个国家包馆参展,其中越南的展位250个,面积5000平方米,是东盟国家最多的。中国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东盟的知名品牌企业参展。本次会期将举办34个高层论坛,包括产能合作、信息港、电子商务、质检、金融、科技、卫星导航、农业、电力、环保、教育、卫生、减贫减灾等,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柬埔寨野生红葡萄酒协会会长米斯·威利克对本台记者表示,“这是我第四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博览会之所以能吸引我们前来参加,是因为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客户对我们商品的青睐,我希望能在这里认识到新的朋友,寻求共赢合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