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非遗传承人吴玲芝:决不能让传统技艺失传

2016-09-12 09:01: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图片默认标题

鄂伦春桦树皮非遗技艺传承人吴玲芝 屈功泽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建峰、仝昕昕):鄂伦春族是生活在我国北方,曾经以游猎为主的少数民族。鄂伦春人生活的大小兴安岭,桦树遍地丛生。勤劳的鄂伦春人没有辜负大自然的馈赠,棵棵白桦树,张张桦树皮经过他们灵巧的双手,就变成了各种各样的桦皮器皿、桦皮船等生产生活用具。如今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鄂伦春猎人告别了原始的生活方式,放下了猎枪,过上了定居生活。

  曾经桦树皮制作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如今变身成古朴典雅的工艺品,民族传统技艺以新的方式保留了下来。说到桦树皮制品的特点,鄂伦春族传统技艺传承人吴玲芝如数家珍:“用麻绳和马鬃编在一起,把桦树皮缝合,比较环保、耐用。使用几十年都没有问题。”

  桦树皮制品就地取材,制作简单,结实耐用,所以成为了鄂伦春猎人们每家每户都会制作,每个人都在使用的基本生活器皿。大到装衣服的箱子,装水的水桶,采集储存野果的小桶,小到针线盒、帽盒、烟盒。可以说桦树皮制品是每个鄂伦春家庭最常见的器物。

  随着鄂伦春族走出山林,猎人放下猎枪,开始过上定居的生活,鄂伦春人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民族的交往也更加频繁,生活用品用具也更加丰富多元。纯手工制作的桦树皮制品渐渐从原来的唯一必需品,变成了一种工艺品。

  生活方式的转变,让鄂伦春人的传统技艺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原来鄂伦春人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制作的桦树皮制品,变成了一项只是掌握在老一辈手中的特殊民族工艺。传统技艺的传统和保护显得格外的重要。鄂伦春自治旗桦树皮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吴玲芝说:“政府很重视传承保护,再不继续努力,这些传统的技艺就要失传了。”

  吴玲芝的说法也道出了现实的困难。鄂伦春语是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所以鄂伦春族一切传统技艺的传承都是靠口口相传,面面相授。随着拥有传统技艺的老一辈鄂伦春人的远去,传承和发展确实是个大问题。吴玲芝现在在带徒弟,传承技艺。同时很多传统鄂伦春猎民也都开始意识到了保护自己民族传统的意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