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东盟动植物疫病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平台正式启动

2016-09-12 09:07: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日前,中国-东盟动植物疫病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平台在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上正式启动,该平台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区域动植物疫病疫情信息的共享,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跨境联合应对动植物疫病疫情挑战,加快口岸货物通关速度,维护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贸易不断发展,动植物疫病疫情跨境传播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为了防范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动植物疫病疫情联合防控大数据平台,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动植物疫病疫情采集、监测、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与预警预报等集于一体,利用现代信息分析管理技术、计算机模拟技术、风险分析技术等信息技术,对动植物疫情疫病的发生、发展及传播趋势进行分析、模拟和风险评估。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李建伟告诉记者,该平台的目的是为中国与东盟各国防控动植物疫病疫情跨境传播提供决策支持,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动植物疫病疫情联防联控体系。

  李建伟说:“目的是通过现代的信息技术,把疫情的发生和传播的机理进行模拟,进行评估。从而能够提升东盟国家,动植物疫情联合防控方面的能力,最终达到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的数量,提高通关效率,从源头上把通关贸易便利化做好。”

  据了解,中国-东盟动植物疫病疫情联合防控大数据平台建设主要包括有法律法规、口岸截获疫病疫情、疫病疫情监测、舆情管理、风险分析、风险预警、技术交流、统计分析、系统维护等9大功能模块。李建伟还表示,通过该平台共享有害生物数据库,及时相互通报有害生物信息,保障农、林、渔业生产安全。

  李建伟强调“数据源是各国疫情的检测、各国口岸对疫情截获的数据,以及各国的法律法规,进行数据的分析,风险的分析等九个模块,下一步,根据合作的深化可以进一步的扩容和升级,(东盟)各国家共同维护,公共享有这个资源。”

  在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上,中国与东盟各国代表一致认为,该平台对实现中国与东盟动植物疫病疫情信息的共享,提升区域跨境联合防控协同,可以共同应对动植物疫病疫情挑战。东盟农林部长会议主席、菲律宾农业部副部长赛瑞诺表示:“我认为这个平台特别有意义,以后很多信息包括通关、报关、动植物一并疫情的信息,可以通过网络来查询,加快了贸易的速度,对各方都是有好处的,这个是会议最有意义的成果。”

  随着该平台的应用,将为推进中国-东盟卫生与植物卫生(SPS)领域互联互通,打造质量安全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上表示:“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强中国-东盟SPS合作信息网站和动植物疫病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中国-东盟SPS互联互通信息平台,不断增强信息交流的有效性、风险预警的及时性和快速反应的协调性。实现中国-东盟农产品食品技术标准的协调对接,扩大结果互认,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