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建成世界最长高铁网 外媒:成中国“精美名片”

2016-09-12 11:18:0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中国建成世界最长高铁网 境外媒体:成中国“精美名片”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这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网。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9月11日报道,连接中国中部河南省郑州和东部江苏省徐州的高速铁路于10日通车。随着这条新铁路线的运行,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位居世界之首。

  报道称,这条长达360公里的铁路线实现了该国西部高速铁路与两条南北大动脉的贯通,从而有助于缩减该国西部和东部之间的旅行时间。西安和上海两地之间的旅行时间从约11个小时缩短至约6个小时。这条铁路线沿途设有9座车站,列车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台湾“中央社”9月10日援引中国官媒报道称,中国大陆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10日开通营运。至此,大陆高速铁路营运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

  报道引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说法表示,依照大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推进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建设,从2002年底秦皇岛至沈阳高铁通车,到2013年天津至秦皇岛高铁投入营运,中国高铁营运里程突破1万公里,历时11年;从1万公里到2万公里,历时3年。

  报道说,随着京沪、京广、哈大、兰新等一批高铁重点项目建成通车,中国大陆高速铁路“四纵四横”主骨架已基本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已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中国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

  香港星岛环球网9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高铁不会被负债捆住手脚》的文章称,10日,郑州至徐州的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中国高铁网络再次得到完善,东中西部民众的高铁出行也更加便利。与此同时,全国铁路再次迎来一次运行图大调整。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也让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迈过了2万公里大关,继续稳站世界高铁规模首位,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

  文章称,近日有段视频在网络上颇为火爆,视频中一位欧洲人在京沪高铁高速运行的车厢里立一枚硬币竟可8分钟不倒,然而同样的试验在日本新干线上却屡试屡败。尽管这个试验只能证明稳定性孰高孰低,但中国高铁近年来从无到有、从追随者到领跑者,这一奇迹般的发展历程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高铁已具备在各种复杂地质条件和气候环境下运营的能力,安全可靠、技术过硬的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面向世界的“精美名片”。

  也许是发展速度太快的缘故,对高铁的质疑总是旧的才去、新的又来。中国高铁运营整体亏损、负债高企,其快速发展可以持续吗?这种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负债达4.21万亿元。

  文章称,对巨额负债产生顾虑是正常的,但如果对其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就会发现,从长远角度看,这4万多亿的负债,最终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而非阻力。

  文章称,在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引导下,高铁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3万公里。近期除了郑徐高铁正式通车,南宁至昆明高铁也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沪昆高铁大通道今年底将全线贯通。这一切都表明,中国高铁不会被负债捆住手脚、犹豫不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