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民进党“台独”老毛病又犯了?

2016-09-12 08:23:2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近日表示,若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到“立法院”发表演说,将非常欢迎。几乎同时,台湾一个叫“联合国协进会”的民间团体宣布,将组团到美国,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宣传“台湾加入联合国”的意愿云云。

  无论是“欢迎”达赖赴台还是叫嚣“入联”,都并非首次。看似老调重弹,却绝对不能忽视。当前两岸面对的一大现实,是民进党已经上台并“完全执政”。用国民党的话说,“完全执政”就得完全负责。但“蓝规绿不随”,民进党上台后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

  在这个敏感的档口,如果达赖真的成行,或者“台独”分子在联合国大会期间闹出一点动静,都会引发不小的政治波澜。在大陆看来,类似的政治动向必须足够警惕,这也是评判民进党当局两岸答卷的重要指标。台当局深知统“独”议题的敏感,深怕踩到对岸划设的“台独”红线,所以表态暧昧,仅仅表示“持续参与”但不推动“入联”。用一招太极推手来维持现状,谁都不得罪。

  这正是台当局对“独”派绥靖策略下的一个必然结果。“台独”的路走不通,但“独”派的选票不能丢。秉持胜选为王,身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就弄一个“维持现状”的“概念股”出来,既不得罪党内的基本教义派,又充分利用马英九执政8年的和平红利,“借壳上市”上了台。但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一是看台当局能否承认“九二共识”,并认同其核心意涵,另一个是看其愿否冻结“台独”党纲。反观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只承认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生生把“两岸同属一中”的精髓阉割掉了。面对党内开明派的“冻独”提案,更是将其丢在一边。

  既不承认也不冻结,就无法摆脱毒害两岸关系的“独”派基因,早晚会重蹈陈水扁时代两岸对立的覆辙。无论是瞒天过海的“维持现状”,还是隔海空喊的“善意”,都是避实就虚,不足以改变这种趋势。因为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既是大陆的原则,也是大陆的善意。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以及如何来认定两岸关系的性质,是判断台当局是否有善意的试金石。

  所谓“联合国协进会”的理事长叫蔡明宪,曾任首位民进党籍的“国防部长”,可见“入联”议题操作与民进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台当局私底下对“独”派不乏摸头安慰,点赞打气。台当局“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日前与蔡明宪见面时更表示,台湾加入联合国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但需要有民间声音,他们也会给予必要协助。一切都让人生疑:民进党“台独”老毛病又犯了?

  类似的纵容,极易造成“独”派尾大不掉,挤压台当局本就不多的执政弹性。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官方沟通管道已经中断。参与世卫大会后,台湾能否继续参加9月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以及11月APEC秘鲁年会,将引人关注。蔡英文曾经信誓旦旦地说,民进党执政后大陆游客一样会来不会少。如今这话早已被打肿了脸,12日台湾旅行业者将上街举行大游行。

  如此“一仗接着一仗”,是蔡英文当局面临的现实考验。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正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给2008年以来得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投下阴影。台湾观光业者上街,台南虱目鱼养殖业者抗议,凡此种种,印证了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现状普遍感到担忧,并对什么是两岸关系的正确发展道路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和理解。

  台湾当局领导人如果依旧揣着明白装糊涂,纵容各种“渐进式台独”,甚至放任两岸对抗,由此引发的严重后果,必然由台湾当局来承担。(任成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