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成中企海外布局新热点

2016-09-12 13:19: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也就是投洽会,11日在福建厦门落下帷幕。本次投洽会取得丰硕成果:共推出有效投资项目3万个,总投资金额5073亿人民币。本届投洽会期间,首设新丝绸之路专题展区,并举办多场“一带一路”主题论坛。与会人士认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网络正在逐步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布局时应重视履行社会责任。

  拉脱维亚副总理阿尔维尔斯·阿舍拉登斯在本届投洽会一场论坛上说:“拉脱维亚是连接东西的贸易枢纽,也是进入欧洲市场的有利门户,我们有大型的不冻港,经济效益高,而且基础设施齐备,另外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有潜力成为北欧最大的商业金融中心,服务外商投资企业,也可以作为跳板帮助他们进入欧洲其他国家的市场。”

  拉脱维亚地理位置独特,位于波罗的海东岸,地处“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地区。作为拉国副总理,他率领该国15位政府和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参会,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当地投资。

  本届投洽会召开之时,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周年。这一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三年来,“一带一路”从构想逐步落地,由点及面,推进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据商务部数据,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与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25万份,累计合同额279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达52个,累计投资156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9亿美元的税收和近7万个就业岗位。

  魏腾雄是福建泉州天地星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主要从事专业数字通信接收设备制造。然而,由于在国内遭遇产能过剩,企业几年前就到东南亚国家投资,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又满足了对方民众的需求。他说:“在2009年、2010年国内遭遇产能过剩,就去了泰国建厂房雇佣当地的工人,人工成本低。我们有这么一个好处:在国内这个行业里存活下来了,而且不停在发展。那对方来讲,第一解决了当地的劳动(就业);第二,产品可以当地化,让产品创新更好地适合当地民众对性能的需求。”

  同样选择到东南亚市场投资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广东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表示,选择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收获颇丰。

  朱剑敏在接受采访时说:“碧桂园集团从2012年就走近了马来西亚,我们开发了一个碧桂园金海湾,当时实现了100亿人民币的销售,使碧桂园集团成为了马来西亚最大的开发商。目前我们的同事在俄罗斯进行土地方面的调研和拓展,海上丝绸之路的马来西亚有四个项目,紧接着印尼、印度、越南都将很快有碧桂园海外项目落地。”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布局和投资,中国社科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院长建议,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应该重视履行社会责任。他说:“第一点就是如何让中国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第二点是投资项目要更好地惠及广大民众;第三种是为当地创造经济发展能力,而不是简单地‘输血’,而是提高造血功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