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东盟共建“信息丝绸之路” 深化网络人文交流

2016-09-13 09:45: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网络人文交流合作”议题现场。 摄影:何雨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雨阳):9月12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第三项议题——“网络人文交流合作”在广西南宁荔园山庄举行。中外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文化源自人心、又直抵人心,中国与东盟应加强网络人文交流合作。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社会局副局长孙爱萍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有句古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文化源自人心、又直抵人心。中国立足打造网络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加强国际间对话合作。

  中国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马峰表示,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化市场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与此同时,中国网络文化行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以网络游戏为例,2015年中国国产网络游戏出口收入达到45.3亿美元,同比增长69%,是2012年的近8倍。希望借助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一平台,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国家在网络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东盟信息港搭建了一条连接我国与东盟国家的“信息丝绸之路”,以深化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互利合作为基本内容,为推动文化的多样性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台长金•昆那瓦表示,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国家推动实现黄金目标,让东盟和中国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好,而通信技术将中国和东盟人民联系得更加紧密。希望中国与东盟秉持互利互惠的精神,携手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

  马来西亚U Mobile市场营销总经理李福恒表示,马来西亚有很多华人,他们非常喜欢看韩国的电视剧,也非常喜欢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一些影视作品。作为马来西亚的移动服务供应商,U Mobile非常希望从中国获得更多的优质内容。

  合一集团市场部总监陈吉说,目前在优酷的平台上已经有许多来自于东盟国家的优秀视频内容,比如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电视节目。未来希望优酷平台发挥商业平台的作用,协助传播推广这些优秀的内容,为中国和东盟的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历史上中国同东盟国家的文化就是深度契合的,中华文明与东盟文明也是共融共生的。而中国-东盟信息港所建立的交流合作平台,更是中华文明与东盟文明在互联网时代的一次实质性相遇。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我们将创作出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与东盟国家一同挖掘其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实现互利共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