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叙利亚停火协议12日生效 持续7天或有一定难度

2016-09-13 07:53: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正杰):美俄两国近日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9月12日开始正式生效,叙境内大部分地区都开始执行停火。不过有分析认为,协议中所提到的持续停火7天目前来看还有一定的难度。

  根据协议内容,停火执行是从叙利亚当地时间的12日日落时分,也就是18点45分开始。但在协议时间过后,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表示最终确定时间从19点,即北京时间的13日凌晨0点开始。在协议生效的最后一刻,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联盟”最终确定将执行停火协议。而叙利亚政府军则在宣布执行协议的同时,表示对于反对派的进攻保留反击的权力。

  截至叙利亚当地时间13日凌晨0点,停火协议已经执行超过5个小时。从地域上来看,目前叙利亚大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执行停火,包括阿勒颇等地明显可以感受到炮声的减少。但在叙利亚南部的德拉省,有报道称冲突在协议执行后仍在持续。由于目前是刚进入协议执行期,依然有部分反对派尚不清楚是否加入协议,因此协议的进一步执行情况还有待观察。

  根据停火协议,如果停火能够成功持续7天,那么美俄两国将着手建立联合行动中心,共享情报,并协调对恐怖主义目标的空袭行动。

  有分析指出,持续停火7天在目前看来有着一定的难度。首先叙利亚政府方面虽然表示支持停火协议,但是在对于反对派以及极端组织上依然持强硬态度。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2日当天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达拉亚镇公开露面参加宰牲节的庆祝活动。巴沙尔说,不管叙利亚内外环境如何变化,政府军都将继续执行其任务。他表示,叙利亚政府有决心从“恐怖分子”手中收复所有国土,同时将继续致力于恢复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并展开重建工作。此外,叙利亚政府军宣称的“对于反对派的进攻保留反击的权力”,也使得停火协议变得相当的“脆弱”。

  而在反对派方面,停火协议中明确指出,反对派应和“伊斯兰国”、“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划清界限。但是一直以来,叙利亚反对派在多个地点都和“征服阵线”联合作战,尤其在阿勒颇,“征服阵线”在对政府军的反攻战事中发挥了不小作用。因此反对派能否遵照协议,与“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划清界限,依然让外界担忧。

  另外,虽然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联盟”最终确定将执行停火协议,但是目前依然有部分反对派尚不清楚是否加入协议。因此一旦有反对派明确表示不加入协议,并对叙利亚政府军展开攻击,那么停火协议将再度成为一纸空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