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所谓南海仲裁案是怎样“翻页”的

2016-09-13 07:36:5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近日就当前南海局势以及中菲关系发表谈话表示,针对所谓南海仲裁案,中国不承认、不接受的立场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接受和认可。通过今年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和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对于双方而言,仲裁案这一页已经翻过去。

  所谓南海仲裁案,其实质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这场闹剧的始作俑者不是菲律宾,而是美国与日本,在仲裁过程中以及裁决结果公布后,最为活跃的也是这两个国家。所谓仲裁案完全背离了国际司法实践所秉持的程序正义,而其裁决结果妄图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针对非法的、无效的裁决结果,中国政府表明了不承认、不接受裁决的严正立场。

  然而,在7月12日所谓的裁决结果公布后,美日两国却在不同外交场合屡次要求中国遵守裁决,中国政府针锋相对地予以坚决回击。时至今日,所谓裁决结果出炉已整整两个月,其间围绕南海仲裁案的外交攻防战主要进行了三轮。此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仲裁案已经翻页,这不仅是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对所谓仲裁案的立场,更是宣布中国已取得了一场外交胜利。

  这场外交攻防战的第一轮较量,发生在所谓裁决结果公布后的第三天。7月15日,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在乌兰巴托召开,会前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方面准备大干一场。会议期间,日方要求将有关南海问题和仲裁案的内容作为讨论主题,并纳入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中。中方予以强烈反制并做了大量工作,让绝大多数参会国家认识到日方搞乱会议的企图。会上发言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到了南海仲裁案,李克强总理迅速予以坚决驳斥。最终,除了菲律宾外长,会议上没有其他任何代表附和日本发言,会议主席声明对南海仲裁也只字未提。有关国家带头挑事想将南海的水搅浑,但应者寥寥,不得已狼狈收场。首轮较量中国获胜。

  但是,旗开得胜不意味着仲裁案这一页就可以轻松翻过去了。美国、日本花了本钱炮制出所谓仲裁案,它们希望借此牵制中国的崛起进程。美日自认为是仲裁案的“赢家”,它们不甘心浪费掉这个好“劫材”,于是第二轮较量不可避免地发生了。7月21日至24日,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会上依然是暗潮涌动。然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主持公道、维护正义,对外部势力炒作仲裁案、搞乱本地区的企图给予坚决抵制。最终发布的东盟外交部长会议联合公报,虽在部分段落提及南海局势,但对非法的南海仲裁案结果仍是只字未提。

  两次失利后,某些国家仍不甘心让所谓仲裁结果变成一张废纸。然而“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围绕所谓仲裁案的第三轮较量,在开始前就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9月8日,第11届东亚峰会在老挝万象落下帷幕,峰会期间,没有任何东南亚国家领导人附和美国、日本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依然对南海“深表关切”,但这种做法显然已成为“不合时宜、不识时务的自我孤立”。

  所谓南海仲裁案这一页之所以能翻过去,在于中国政府的努力,在于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在于全体中国人对维护南海“祖产”的坚定决心。这一页能翻过去,还在于包括菲律宾在内,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意识到,非法的南海仲裁案已经对地区稳定造成伤害,继续加剧紧张局势只能让区域内国家都得不偿失。区域内国家必须冷静下来,重拾对话与合作,弥合分歧做大利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是符合各国长远利益的正确应对之道。(樊大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