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外专家共商中国-东盟网络互联互通之道

2016-09-13 09:42: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

  “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议题以一场热烈的圆桌讨论结束。 摄影:何雨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雨阳):9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第二项议题——“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广西南宁荔园山庄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部门代表、主要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以及众多知名学者出席,大家纷纷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网络互联互通建言献策。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围绕中国—东盟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出了三点建议,包括加快构建中国-东盟信息高速公路、持续深化中国—东盟通讯基础合作和大力促进中国-东盟平台经济发展。

  闻库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着眼于加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促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快速发展,统筹推进中国与东盟间跨境陆缆的建设与扩容,以及亚太直达海缆、亚欧5号海缆、亚欧1号海缆等建设项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谭国栋在发言中说,作为中国与东盟唯一陆海相连的省份,广西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初具规模,已经满足与东盟各国信息交流的需要,未来将统筹推进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密切相关的一批基础设施信息项目,尽快提升生产能力和信息服务能力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牟春波在发言中表示,亚太地区还有58%的人口没有用上互联网,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53%,而互联网的普及依赖于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的发展,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各种基础设施来加快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充分降低各个地区网络连接成本。

  新加坡电信运营商运营业务区域总监王迪亮(音译)称,尽管新加坡只有500万人口,但大家都知道互联互通非常重要,所以新加坡依然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多个合作伙伴合作建设了三个海缆站,因为有了合作伙伴,所以新加坡网络服务的用户远远超过该国人口。

  议题最后以一场热烈的圆桌讨论结束,嘉宾讨论了在中国-东盟网络互联互通方面需要改进的事宜。老挝邮电部部长助理赛萨娜•帕索凡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听取这样的讨论很有意义,他在现场听到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真知灼见,举办这样的论坛使信息得以互联互通,有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各国之间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